首頁 -> 國際

日媒:中國海上風機也要席捲世界?

分享到:
2022-06-17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 據日經中文網17日報道,全球海上風力發電市場持續擴大。國際團體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的統計顯示,2021年的全球新增裝機容量增至2020年的3倍。起到拉動作用的是中國。中國正在逐步改變全球風機企業的排名。日媒驚歎,中國海上風機也要席捲世界?

中閩福建莆田平海灣一期海上風電項目的風力機組。圖自新華社

報道說,全球風能理事會的數據顯示,2021年新建的海上風力發電場的裝機容量達到2110.6萬千瓦。規模相當於約20個核電機組。累計裝機容量達到5717.6萬千瓦。僅在2021年就占到累計裝機容量的約4成,呈現激增態勢。中國積極挖掘巨大的內需,2021年的新增裝機容量占到全球的8成。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市場的迅速增長。2021年中國海上風力發電的裝機容量高達1690萬千瓦,增至2020年的逾4倍。作為海上風力發電的發達地區,歐洲的裝機容量比2020年增長13%,增至331.7萬千瓦。雖然歐洲也表現堅挺,但和中國的激增相比顯得相形見絀,中歐已拉開差距。

報道指出,中國海上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出現激增的原因主要有2個。其一是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2019年向2018年底之前獲批的海上風力發電場發出通知,如未能在2021年底之前接入送電網,將不被認可獲得固定價格收購制度批准時的售電價格。如果不被認可,對發電場的電力收購價格將逐年下降。因此,希望盡可能高價售電的企業一齊展開建設。

第二個原因是政府的積極介入。日本自然能源財團的高級研究員王嘉陽表示,中國採取省政府選擇開發的海域和發電運營商,中央政府進行審批的機制。為了把可再生能源變為經濟增長的基礎,借助本地企業建立供應鏈的開發競爭在各省之間展開。

依托海上風力發電裝機容量罕見的高增長,中國的風機企業的存在感也逐漸提升。調查公司彭博新能源財經按企業把2021年的海上風機裝機容量排出名次,中國企業居1~4位。丹麥的維斯塔斯排在第5位。2017~2020年排在首位的西門子歌美颯可再生能源僅排在第6位。(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