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多國重開邊境 世衛獨家回應疫情是否已走到盡頭

分享到:
2022-06-16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記者 關秀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逾兩年,不少國家選擇躺平與病毒共存,陸續放寬出入境限制。現時多個歐美國家開放已完成疫苗接種人士,可免隔離入境,部分國家更豁免有關人士檢測要求。更多國家及地區有意在未來,進一步恢復疫情前的出入境水平。

圖源:新華社。


美國12日起取消旅客入境前新冠檢測陰性要求;泰國5月起已取消入境旅客檢疫,並擬7月宣佈將新冠視為“地區風土病;日本10日起恢復接待外國旅行團,包括中國香港旅客可免隔離及檢測入境;加拿大將從20日起,暫停實施對搭乘飛機和火車的國內及出境旅客的新冠疫苗強制接種要求;新西蘭將於7月31日起解除餘下防疫限制,全面重開國際邊境,並同時取消入境強制檢測要求,旅客出發前亦無需接受新冠檢測。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開放邊境,困擾全球兩年多的新冠疫情是否已經走到盡頭?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16日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時表示,全球經歷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世衛方面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去控制病毒蔓延,但病毒仍繼續在全球變異和進化,並且不會很快消失,所以暫時還不能用已經走到盡頭來形容。

世衛預計局部地區還會繼續出現暴發和激增的現象,特別是在疫苗接種水平低、免疫力差、容易受病毒感染的地區。世衛更為全球打氣:不要氣餒,只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他們相信,很快就可以隨時在任何地方結束這一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

許多國家已將新冠視作風土病了,請問你們是否也有此看法?

世衛回答,從新冠大流行應對到對新冠病毒的持續管理,是否被認為風土病將取決於病毒如何演變,以及疫苗接種、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 (PHSM) 以及包括個人行為在內的其他因素的結合,故是否將新冠定性為風土病暫時還不能下定論。

全球經歷兩年多疫情衝擊,經濟大受影響,你們認為在經濟與抗疫中應如何抉擇?如何取得平衡?

世衛認為,基於兩年多對抗新冠的經驗和教訓,各國應繼續制定、評估和調整以本國為依據的行動計劃,以保護弱勢群體,避免衛生系統不堪重負帶來的一連串問題,這一點很重要。而這些計劃應包括一些國家級和次國家級的活動,以加強未來的衛生系統和公共衛生應變能力。

世衛建議,各國在制訂這些計劃的同時,主要內容應包括五個關鍵:1) 疫苗接種;2) 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3) 衛生系統能力;4)盡早發現和針對性應對;5) 國際邊境控制。

除以上這五點外,還要以下措施的支持:1)多源疾病監測;2)戰略性溝通;3)增強的接觸者追蹤和監控。

世衛強調,各國政府、企業、社區和個人在促進抑制傳播和降低進一步暴發風險等方面,仍可發揮重要而具體的作用,特別是要保護弱勢群體,控制好疫情,才能夠令經濟正常運轉,社會亦可“與”病毒一起生活。

世衛重申,各國政府需要做、也必須要做的,最終最關鍵性的步驟,就是為重點群體和每個弱勢群體提供疫苗,完善監測,做出最有效的措施;確保衛生系統的安排,能夠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服務,並與企業、社區和個人就他們需要了解的防疫內容進行清晰的溝通,以便他們採取最適當的行動。

世衛認為,負責工作場所、企業、活動和其他聚會以及學校的決策者需要不斷採取和完善的防疫措施,以確保人們在這些環境中的安全。

抗疫進入現階段,世衛認為,與以往任何時候都一樣重要,作為個人,我們都要不斷做出明智的選擇,並採取正確的行動去幫助抑制病毒傳播,保護我們周圍的弱勢群體。

世衛說,“疫情嚴重、當健康受到威脅時,一切都處於危險之中。健康與人們的生活、經濟和更廣泛的社會福祉密不可分。因此,只要病毒繼續在任何地方傳播,我們都需要保持警惕並使用多種工具來限制其傳播並降低進一步爆發的風險。”

世衛最後補充,如果全球都這樣做,我們就可以控制疫情傳播,減少新的和更危險的變種病毒出現,保護我們周圍最脆弱的人;並在這樣做的過程中,結束全球新冠大流行,重新過上我們想要的生活。(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