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制定不明原因兒童肝炎診療指南

分享到:
2022-06-16 17: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  今年3月以來,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不明原因兒童嚴重急性肝炎。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16日消息,該機構組織制定了《不明原因兒童嚴重急性肝炎診療指南(試行)》。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指南顯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歐洲監測系統數據顯示,該病可見於各年齡段兒童,5歲以下多見;住院患兒中14.1%需住重癥監護病房。5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公佈,33個國家報告650例疑似病例,至少38例需肝移植,死亡9例。現有證據未發現各病例之間存在明顯的流行病學關聯,尚不支持其為傳染性疾病。

指南介紹,不明原因兒童嚴重急性肝炎臨床表現為急性起病,多表現為乏力和納差(食量減少)、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等消化道癥狀,隨之出現尿色黃赤,皮膚、鞏膜黃染,部分患兒可有大便顏色變白、肝臟腫大、發熱和呼吸道癥狀,個別可有脾臟腫大。少數病例可在短時間內進展為急性肝衰竭,出現黃疸進行性加重、肝性腦病等表現。

如出現不明原因兒童嚴重急性肝炎如何治療?根據指南,應採取對癥和支持治療為主的綜合救治措施,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評估精神狀態,監測實驗室指標,預防並發癥。肝衰竭患者應及時轉診至有救治能力的醫院。

指南指出,防控措施主要有加強手衛生,注意佩戴口罩和飲食衛生等。在臨床工作中,醫務人員需採取標準預防措施,一旦發現疑似病例,應按照要求及時上報。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