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十年間向社會輸送710多萬名博士碩士

分享到:
2022-06-15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在6月14日中國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表示,10年來,全國800多個研究生培養單位向社會輸送了60多萬名博士和650多萬名碩士,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圖源:教育部網站

據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報道,洪大用表示,中國新增了網絡空間安全、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國家安全學、中醫等一批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工程專業學位類別由1個調整為8個,形成了涵蓋14個學科門類、113個一級學科、47個專業學位類別的學科專業目錄,覆蓋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域。

洪大用說:“分類培養體系更加健全。在穩步發展學術學位的同時,大力發展專業學位,碩士專業學位授予人數占比從2012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8%,博士專業學位授予人數占比從5.8%增至9%,專業學位與學術學位同等重要、分類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洪大用介紹,教育部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主攻方向,2021年超常規布局集成電路、公共衛生等人才培養專項,今年還將繼續部署相關專項,有目標、有重點、成建制地培養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採取專門措施加強黨的建設、中共黨史、考古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急需學科建設。

洪大用表示,研究編制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包括中華早期文明、國際傳播、量子科學與技術、高端裝備等數十個急需領域,近期即將印發實施,今後每年更新,持續增強對國家急需學科專業的響應能力。

此外,洪大用表示,學科專業調整機制放管相濟,更加靈活,學科專業目錄調整周期由10年縮短為5年,放權32所高水平大學自主設置學科專業,賦予所有單位學科專業動態調整和二級學科自主設置權限。十年來,各單位自主設置了近5000個二級學科點,通過動態調整主動撤銷了1700多個學位點,約占全國學位點總數的10%,存量結構不斷優化,快速響應需求能力顯著提升。(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