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美高層會晤 再聚焦台灣問題

分享到:
2022-06-14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美高層6月13日在盧森堡進行了近5小時會晤。雙方在會後發布的聲明中均表示此次會談是“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和交流”,並強調保持溝通渠道順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受訪學者表示,當前中美關係仍處於緊張對立之中,若雙方未能就台灣問題取得尊重諒解,雙邊關係無可能獲得實質性改善。

當地時間6月13日,楊潔篪同沙利文在盧森堡舉行會晤。圖源:新華社

代表中美會晤的,中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美方是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這是繼5月18日在意大利羅馬長達7小時的“激烈”對談後,兩人再次進行“馬拉松式會談”。

會晤後中方表示,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和交流,同意以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美方則在聲明及簡報會中說,沙利文在會談中強調了保持溝通暢通以管控兩國間競爭的重要性,本次對話是“坦率、深入、具體幷富有成效的”。

有觀點認為,這次會晤顯示中美競爭的烈度降了幾檔,透露緩和信號。對此,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美仍處於較尖銳的緊張和對立之中,美國頻繁抹黑、妖魔化中國,中國希望中美關係重回合作和建設性發展。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克明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美國只想消耗中國,卻不願因台灣問題與中國翻臉、令雙方走向熱衝突,因此需要建立所謂“護欄”。

台灣問題再次成為這次中美高層對話重點。楊潔篪在會晤中強調,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將顛覆中美關係,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美國方面,據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在背景簡報會上稱,沙利文表示美國堅持基於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關切北京對台灣的“脅迫和咄咄逼人行為”,也會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確保該區域不會出現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情況。

對於中方態度,陳克明認為,這並非強硬,而是明確。“中方一再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立場肯定不會改變,至於近期的中方表態,與美國一系列動作及國際環境有關,很正常。若中方此時不亮明態度,反而會造成外界誤解,以為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出現軟弱表現。”

朱鋒認為,美國的對華政策發生改變,對台政策也在變,原來台灣問題是中國沒有解決的領土統一問題,現在變成美西方國家所謂“共同捍衛和保障台灣的自由和民主”問題。對於美國掏空一中政策的做法,中國非常不滿,這是給美國的嚴重警告,宣誓中國在捍衛領土主權問題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在台灣問題上,雙方未能獲得實質性的相互尊重和諒解之前,中美關係無可能獲得實質性的發展和改善。

就在中美高層對話的同時,美國和台灣當局正為一場雙邊戰略對話做最後準備。據悉,會談將於6月底在美國舉行,內容是美國向台灣提供武器和其他軍力支持的細節。

據台媒報道,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率領一個由“國安和國防部”高層官員參與的代表團於下周訪美,幷將在安納波利斯與美方舉行“蒙特利會談”。該會談是美台最高層級的安全與軍事對話, 每隔半年舉行一次,源自1997年美台官員的一次秘密會晤。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美方為這次美台戰略對話,已準備了一份希望台灣採購的武器清單。

針對台美軍事交流逐步“台面化”,陳克明認為,隨著中美關係緊張,美台接觸不再“藏著掖著”,美方一再強調所謂基於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是在為台美關係台面化做鋪墊。基於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效果,美國會繼續打台灣牌,但美國靠自身能力不足以圍堵中國,需要塑造國際形象拉攏盟友,不會輕易破壞一中政策,接下來中美關係取決於美台能走多遠,以及中國的容忍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