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香格里拉對話開場 中美防長交鋒受關注

分享到:
2022-06-10 1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亞太地區的重點防務與安保峰會——“香格里拉對話”6月10日起在新加坡召開。本屆對話在中美對峙、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俄烏戰爭的背景下舉行,中美國防部長均出席會議,並於10日晚舉行會晤,雙方就台灣問題的表態,在各項區域安全課題上釋放什麼信號,備受矚目。

當地時間2022年6月10日,新加坡,第十九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會場外的警察。 人民視覺 圖

因新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再度舉行時,所面臨的國際環境與2019年相比有很大變化。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上台後,逆轉了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外交,修復與盟友的關係頗有成效,包括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成立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落實擴大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另外,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三個多月,危機四伏。

此次會議令人關注的還有,已經兩年多沒有碰面的中美國防部長,於10日傍晚舉行雙邊會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一次會見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是在2019年11月。今年4月,魏鳳和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過一次電話。鑒於中美兩國日趨緊張的關係,外界普遍認為,中美防長這次會晤必定出現激烈交鋒。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以當前中美對抗狀態,兩國防長會晤氣氛確實不會太好。

他解釋,其一,拜登執政以來對華政策以打壓遏制為主,中美關係幷未修復,反而遇到更多困難,整體較低迷;其二,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對中國施壓,以各種方式詆毀中國;其三,在兩國防長會晤前,美國剛宣佈新一批對台軍售,在中國最敏感、最核心的利益關節問題上“火上澆油”,必定引起中方嚴重不滿。

“在這次會晤中,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可能性不大。”吳心伯舉例,不久前,美國國務卿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後,中國官方進行了嚴厲批駁,該事件已表明中方對美國對華政策不滿、不信任。

在奧斯汀動身之前,美國於6月8日宣佈再一次批準向台灣出售價值1.2億美元的軍售。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博斯科稱,在兩國防長會面的重要時刻,奧斯汀此舉傳達出一個明確信息:“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對台灣作出類似俄羅斯對烏克蘭那樣的侵略。”

回顧今年4月,奧斯汀與魏鳳和首次電話通話,主要談的也是台灣問題。魏鳳和當時警告奧斯汀,“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就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美國選擇這一時機宣佈對台軍售,是在向中方傳遞什麼信號?吳心伯指出,料美國會晤時會強調兩點:將繼續幫助台灣加強防衛能力、向台灣售武;將加大對中國大陸的軍事威懾,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否則美國與盟友將一同作出反應。

近幾個月來,美國在台灣海峽、南中國海、南太平洋等區域的議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美國盟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與中國近日更發生危險的軍機衝突,中美兩軍發生意外的概率越來越大。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軍事研究員成斌指,兩國在外太空、網絡空間的風險也在增加。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美國參加此次會談一個關鍵目標,是幫助設立兩軍關係的“護欄”,以防止競爭失控。

吳心伯指出,防止競爭失控需要滿足兩個條件:首先是雙方要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對對方的戰略意圖不會做出錯誤判斷;其次是在實際行動中要採取一些措施,以防止發生意外衝突事件。

他分析認為,在中美互信極低氛圍下,此次會晤無法發揮“護欄”作用,也很難為雙方取得互信鋪路,最多只能起加強交流和溝通作用。具體還要看後續事態發展,包括雙方是否同意就防範和管控措施展開探討,能否對此達成共識。

另外,俄烏戰事預計也將是本屆香會的討論重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在會上發表視訊演講。

吳心伯直言,此舉是美國為烏爭取國際支持、對俄施壓的一種手段。但東南亞各國對俄烏衝突反應,均取決於各自的國家利益,不會因為一次會議輕易改變立場。如新加坡一定站在美國一邊,越南料仍不會“選邊站”,其他國家或維持模糊立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