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在美式霸權下,敘利亞和阿富汗人民、弗洛伊德不能自由呼吸

分享到:
2022-06-10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0日電  6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有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目前非法駐紮在敘利亞的美國軍隊,從其強占的敘利亞油田竊取石油,並且偷運出境,售賣牟利。敘利亞石油部長圖邁赫譴責美國所作所為是強盜行徑,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我也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這不禁讓人想起美國在入侵阿富汗20年之後,粗暴地霸占阿富汗人民70億美元救命錢的操作。敘利亞危機已經延宕10多年,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和經濟干預卻從未停止。據統計,2016年至2019年,敘利亞死於戰亂的平民達33584人。2017年,美軍對敘利亞拉卡市發動所謂“史上最精確”的空襲,導致1600名平民遇難。在今年2月,美軍對伊德利普省的突襲中,包括6名兒童和4名婦女在內的至少13人死亡。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政府非但沒有反思自身戰爭罪責,反而堂而皇之地搜刮掠奪敘利亞國家資源,令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危機空前加劇。”趙立堅指出,根據最新數據,敘利亞90%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2/3人口依賴人道援助維持生計,55%人口無法得到糧食保障。敘利亞人民的財富被美國公然攫取,自身又因美國制裁缺乏發展的機遇。敘利亞人民感嘆,美國的強盜行徑和經濟封鎖令人窒息。

趙立堅指出,在美式霸權之下,不能呼吸的不只有弗洛伊德,還有敘利亞人民、阿富汗人民,以及那些因美國軍事干預而身處苦難之中的國家的人民。國際社會越來越看清,在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包裝之下,藏著一顆基於美國利益至上的霸權之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