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新首屆防長對話 重申恢復雙邊軍演加深防務合作

分享到:
2022-06-10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0日電 因疫情停辦兩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今日(10日)在新加坡重啟,為期三天的會期有來自42個國家的官員、學者等參加,其中包括37名部長級代表和30多名國防高級代表。參會的多國防長也將舉行多場雙邊或多邊會談。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會談後重申,將通過定期舉行旗艦雙邊演習來加強防務合作。這是兩國的第一屆防長對話,雙方重申將恢復因冠病疫情而暫停的雙邊軍演,以加深新中防務合作。

在對話開始前,魏鳳和檢閱了儀仗隊。這是他時隔三年再次訪新,他抵達會場時,一下車便與黃永宏擁抱。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二)時隔三年再次訪新,他昨天抵達國防部大樓檢閱儀仗隊,一下車便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擁抱。圖源:海峽時報

新加坡和中國於2019年簽署加強版《防務交流和安全合作協定》,這次的對話是協定的其中一項倡議,反映兩國自2008年首次簽署這項協定以來,關係持續加強。

黃永宏和魏鳳和曾多次見面,他們今年農曆新年期間也互寄賀卡。新加坡國防部發表文告說,魏鳳和的來訪,凸顯新中持久、熱情和友好的防務關係,多年來持續發展和深化。訪新期間,魏鳳和也將會見李顯龍總理和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

魏鳳和今天(10日)還會見了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雙方討論了朝核及駐韓美軍“薩德”基地等兩國關心的問題。魏鳳和後天會發表演說,闡述中國對地區秩序的願景。 

在這次對話會上,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中美兩國防長可能舉行的線下會晤,如果可以成功舉行的話,這也是奧斯汀上任以來第一次同中國軍方高層的線下會面。

有分析人士預期,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奧斯汀應該有三件非常迫切的事情要跟中國商談。第一是俄烏衝突,第二是東海局勢,第三是台灣問題。

根據“香會”主辦方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官網目前公佈的會議日程,魏鳳和將在6月12日發言,美國防長奧斯汀將在6月11日就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防務政策發表演講。

香格里拉對話會是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國防部亞洲安全峰會辦公室攜手組織的年度論壇。該對話會於2002年首次舉辦,此後每年6月上旬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故得名“香格里拉對話會”。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和2021年對話會均被取消。(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