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衛健委:低風險地區低風險人群沒必要頻繁做核酸檢測

分享到:
2022-06-09 17:53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6月9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提問,現在是在疫情的常態化防控之下,低風險地區是否還有必要來保持這種常態的核酸檢測?另外,除了特殊崗位和重點人群以外,我們普通的公眾保持什麼樣的核酸檢測頻率是比較合理的?還有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說長期在家不需要出門的這些人群,他們是否還有必要頻繁地進行核酸檢測?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稱,目前國內疫情總體上保持在比較低的水平,在這種情況下,關鍵是要提高監測系統的敏感性,確保疫情早發現、早處置。目前,怎麼樣才能早發現、早處置呢?核酸檢測仍然是目前早發現最科學、最有效的手段。低風險地區、低風險人群,剛才你講到長期居家人群,沒有必要進行頻繁地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的重點應該放在高風險人群和高風險崗位的工作人員,以及有疫情的地區。

另有記者提問,有群眾反映,一些地方核酸檢測點的隊伍過長,有的核酸檢測點卻沒有人檢測。有的核酸檢測結果出具比較慢,在常態化防控階段如何解決和核酸檢測隊伍長、結果出具慢的問題,更好地提高核酸檢測的便民性?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為了不斷優化核酸檢測的服務,特別是提高核酸檢測的便利性,為群眾提供就近就便的核酸檢測,我們主要是採取的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合理地設置核酸檢測點。採樣點要進行網格化的局,指導地方根據人口的數量、人口的分、地緣交通等因素來科學地規劃樣點的局。我們現在基本上是以社區採樣為主,在人群活動密度比較高的地方,而且又不易發生擁堵的地方設立採樣點,同時也可以根據需要,在固定採樣點的基礎上,設置一些移動的採樣點,這樣有利於為公眾提供便利的採樣服務。

第二,要及時公佈採樣點的信息,可以通過官方網站、客戶端、微信公眾號還有公共服務的小程序等多種形式,要向社會公眾,及時地公佈採樣點,以便於公眾選擇就近的點進行核酸採樣。此外,我們還指導地方不斷地建立和完善電子地圖,並及時地更新,來方便群眾查詢和就近採樣。

第三,要彈性安排採樣的時間,並及時更新,來方便老百姓根據不同的人員需要,比如說像上班、上學的人群,就可以在早晨和下班以後傍晚的時間安排採樣,主要就是根據群眾的時間需要來彈性地安排採樣時間。

第四,要及時反饋和更新檢測結果,檢測機構完成檢測以後,相關部門要及時將檢測結果同步到健康碼等平台,讓公眾能夠盡快地查詢到自己的檢測結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