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韓加大軍演威懾 朝鮮會否進行核試? 

分享到:
2022-06-08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朝鮮和美韓各發射8枚導彈後,朝鮮半島局勢驟然升溫。美韓研判朝鮮將在“今後幾日”進行核試驗,於6、7兩日聯合進行地空軍演威懾朝鮮。受訪學者指,朝鮮料會維持中度對抗,若韓美關係太近刺激朝鮮,重啟核試的可能性很大。

韓美7日出動20架戰機,進行攜彈飛行。(韓國聯合參謀本部)

朝鮮今年已進行了18次導彈發射。近幾周,美韓情報官員及專家一直警告,朝鮮可能正在準備核子試驗。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6月6日指,有跡象顯示,朝鮮在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裡核子試驗場正在為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做準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月6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對朝鮮將在“今後幾天”進行核試驗感到關切;美國朝鮮事務特別代表金聖6月7日說,朝鮮可能會在“任何時候”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美國副國務卿舍曼7日聲稱,如果朝鮮進行核試,“將會有迅速而有力的回應。”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朝鮮啟動核試的可能性很大。重啟核設施或核試驗是朝鮮一貫的戰略選項之一,當形勢緊張或需要表態時,朝鮮定會留出這個手段。近期朝鮮與美韓衝突在升級,我認為朝鮮一直在準備。”

至於美方所謂的“關切”,于瀟認為,拜登上台後一直未明確對朝鮮的政策取向,不僅採取忽略態度,甚至調低半島問題的層級,把它作為美中戰略對抗的附屬條件。但近期韓國新總統上台後,半島衝突事件增加,朝鮮亦作出相應調整,局勢向惡化態勢發展,加上拜登著眼於中期選舉,逼迫美國要在此時對半島問題表明立場。

美韓兩國連日來對朝鮮增加軍事施壓,6日展開聯合地對地導彈發射演習,7日出動20架戰機,實施聯合空中武力示威飛行活動。駐日美軍和日本航空自衛隊當天也出動6架戰鬥機,在朝鮮半島東海聯合演習。韓國政府8日宣佈,將進一步增強“韓國型三軸體”等軍事力量,有效應對朝鮮核導威脅。

于瀟認為,美韓近日對朝的強硬軍事手段,是威懾,而非刺激。美韓接下來的應對還會進一步升級,包括制裁、軍事合作及威脅、武器部署、美日韓同盟升級等,轉向遏制和衝突模式中,今年下半年將是朝鮮半島緊張時期。

而朝鮮在6日發射導彈後便保持沈默。于瀟分析指,朝鮮接下來會維持中度對抗,不會輕易使用手段讓矛盾進一步激化。

朝鮮核試的可能性有多大?于瀟認為,這取決於韓美關係貼近到何種程度。若韓美走得過近,朝鮮受刺激,會出於自身安全考慮,走極限施壓威脅路徑,重啟核試驗。

美國朝鮮事務特別代表金聖7日表示,朝核問題仍是美中合作的一個領域,希望中國能幫助說服朝鮮去核化,並指美中在朝鮮問題上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標。

對此,于瀟直言:“若韓美的合作使半島安全局勢出現失衡,不斷加強軍事部署挑起事端,此時再來找中國解決,那中國也很難發揮作用。”

他續指,從大方向上看,半島無核化是中美共同的願望,中美有合作,中國也嚴格遵守聯合國生效的對朝制裁協議,敦促六方會談;但從如何實現無核化的路徑和階段上看,中美之間存在分歧,中方強調通過和平對話和協商解決,所以此前美國在聯合國提出制裁朝鮮時,中方投了反對票。目前中美就半島無核化議題的合作基礎仍在,但分歧恐會加大。

美方智庫專家則再次提出制裁“殺手鐧”,稱若朝鮮啟動核試驗,安理會繼續陷入僵局,美國可對幫助朝鮮規避制裁的中、俄公司與銀行實行制裁。

于瀟指,首先,美國對朝鮮的制裁無太大作用。其次,美方提出的制裁,早已列在聯合國的制裁協議裡,中方及中國企業一直在嚴格遵守。最後,美國實際上是站在自身的戰略框架上綁架中、俄,毫無道理地藉此挑兩國的毛病,讓半島問題泛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