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神舟十四號航天員“拆快遞”

分享到:
2022-06-06 21: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劉偉波,6月6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時說,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貨物轉運等相關工作。

被內地媒體形容為“拆快遞”的貨物轉運工作,劉偉波解釋,現在天上對接的兩發貨運飛船,天舟三號和天舟四號,中國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入軌以後要把有關生活必需品從貨艙裡取出來。

“需要的食物、水,以及為了正常工作環境所需要的一些消耗品,比方說通風過濾器、過濾片這些東西,他都要從貨艙裡面把它轉移出來,安裝到天和艙的相應的位置。這樣的話貨艙、天和、神舟就會保持一個完整的聯通組合體狀態了,形成一個整體的環境控制。”

圖源:新華社

劉偉波表示,航天員入駐初始第一周的主要工作就是狀態設置、物資轉移以及設備安裝。之後把載人飛船調整為停靠狀態,把空間站天和艙調整為工作載人狀態。對於航天員有可能會遇到的飛行計劃調整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在地面的科技人員會給予及時支持。

劉偉波說,航天員畢竟是剛剛進駐天和,後面要安排一系列的身體檢查、問詢等。“我們要確認他們能够很好地適應天上的環境,作為健康的判斷支持。對他們日常的生活,比如說需要這些生活物資用品放在某個位置,是不是不好找等,航天員只要他在天上有什麼疑問或者是有什麼需求的時候,我們地面的支持系統都會給航天員做及時快捷的支持。”

6月6日下午,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進入天舟貨運飛船,開啟了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的首個工作日。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