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下一個五年 下一站輝煌——專訪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

分享到:
2022-06-04 21: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 題:香港:下一個五年下一站輝煌——專訪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中通社記者王佳斌 羅光萍 陳卓儀

“接下來的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我會全面發展經濟,也會處理民生問題,同樣會確保做好風險管控,讓香港沒有後顧之憂。”帶著披荊斬棘、迎難而上的從容,甫在北京獲中央任命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返港後即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專訪這天,是傳統端午節,也是香港公眾假期。走進位於灣仔入境處大樓的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一陣蘭花幽香。雖還在疫中,窗外的灣仔鬧市車水馬龍,生機勃勃,喻示香港新的期待。約一個月前的母親節,李家超就在旁邊的會展中心,高票當選,並將在7月1日走馬上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當選到即將就職 未曾稍停

見到記者,打著橙紅色領帶的李家超一如既往的親切友善,精神奕奕。

談香港房屋難題,談與內地“通關”,談國安家安……過去與未來,千頭萬緒,卻信心滿滿。

高票當選那天與家人有慶祝活動嗎? “簡單吃個飯。這是人生中難忘時刻,我相信任何人經歷過競選、付出一番辛苦努力,有了相當鼓舞的結果,一定都是難忘的。可以和我太太一起經歷,就更加難忘了。”李家超的語氣充滿幸福感。

家人的支持是莫大的力量,但接手新崗位容不得半點鬆懈。

寫進政綱的重要內容“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是務實的李家超上任後第一時間會著手做的事情。他說,一上任就會成立兩個高層次小組,一個專門針對公營房屋的行動組,要在上任100天交第一份初步報告;另一個是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重點工作是提速提量提效。

“很多市民的居住環境需要改善,例如劏房、籠屋等問題,大家都很關注,也正是因為它的困難程度,要克服很多事情,不能等了。希望在五年裡可以有一些令大家滿意的進展。”李家超說。

至於迫在眉睫的組班工作,李家超透露進展順利,7月1日前就會有結果。談到“通關”話題時,即使說了4次“努力”,他仍向市民交底“要有心理準備,很多挑戰要克服”,不開空頭支票。

“不管疫情情況怎樣,我們不能再等,不能再慢了。”縱然疫情的阻礙仍在,李家超已經做好宣傳香港的計劃,透露會派包括官員、社會各界人士的訪問團到國際不同地方。“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傳統優勢可以強化,例如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例如加入RCEP招攬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

作為聯通中國內地和國際的樞紐,香港一直扮演著中西方橋樑的角色。李家超提到整合對未來的重要性,香港的市場已經很不錯,再加上大灣區的空間,整體承載力和吸引力也會提升。“例如創科地位,香港在某個領域可能排第14,但如果深圳和香港作為創新群,即刻跳升至全球第二。”

“無論怎樣的環境,香港都要出去招攬人才、招商引資。”李家超解釋,香港在中外博弈中成為“香港牌”,被抹黑、攻擊,因此更需要把香港的真實情況反映給大家聽,要理直氣壯矯正那些不公道的歪理,必然會派不同的人。

同開新篇在於“同”

李家超提出“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理念。他認為,理念付諸於行動,才能真真正正發揮“同”的作用。

李家超說,“同”有兩個元素,第一個“同”是大同,團結社會、營造力量,這是一個大考驗,不容易。“如果我們政府自己想做甲乙丙,下面可能講ABC,未必是能對接的,民間反映需求,政府解決問題,就變得貼地了。因此,合作、互信、渠道,‘同’才更有效果。”

第二個“同”則是在政府內部營造團隊精神,不分圈子,不計較你我。李家超說,會花時間和所有司局長一起,互相了解、開放討論、廣納意見。確定之後,向著決定了的方向去做,18萬公務員都“同”,那這個力量就不是行政長官一個人的,而是18萬公務員的。

寄語青年:不要害怕失敗

從見習督察到香港特首,李家超的經歷被視為獅子山精神的最佳典範,問到會給年輕人什麼鼓勵時,他精闢地提到了時代的差異。“每一個時代的成功方法都不一樣,在我成長的時候,就是努力、勤奮,在一個崗位發揮能力,增加不同的經驗,這是一種方法。而現在我們是科網時代,可能方法不一樣,但機會始終存在。”

他強調,香港是很公平、很有機會的地方,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成功,不能以“當年可以現在不行”作為藉口。李家超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後生一輩不要怕失敗,“我經歷過很多失敗,在警隊曾被上級嚴重責駡到,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但是當你一覺醒來,還要面對將來,只能繼續裝備自己,再去努力。”

香港回歸25年:這傷痛一幕終身難忘

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李家超履新之日。回看香江風雲,李家超最難忘的是哪一件事?“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跟我一樣,就是2019年“修例風波”中的暴行對香港的破壞、傷害,無辜的市民被襲擊,汽油彈周圍扔,香港差不多癱瘓。”當時指揮抗暴的李家超說,見到警隊受傷害,心痛的感受是最難過、最深刻的,這是終身難忘的。說到此,他再次泛起了淚光。

“這種經歷也是成長過程重要的一部分,原來有些風險可以來得那麼快,製造的破壞和傷害那麼嚴重。”香港實施國安法後,李家超認為國安風險已經受控,2019年的破壞不會再現,但仍時刻強調居安思危、底線思維。他給自己的一個責任,就是做好防風措施,風暴一過,就昂首闊步向前走。

因為勇於同黑暴作鬥爭,李家超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受到西方制裁。如今身為香港特首,這些壓力只會更大。“我被所謂制裁幾年了,生活如常,這些根本是一些霸淩的伎倆而已。” 他認為,既然做這件事情有實質價值,那證明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信念更強。

“每個人都對每個事情必須有承擔,一些個人的得失,當你能分析什麼是大,什麼是重要的事情。那就能處之泰然;當你在做一件這麼重要的使命,國家安全,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縱然自己要付出。這是大我和小我的區別,是很清晰的。"

人生匆匆 珍惜尊重身邊人

與李家超接觸過的人都有一個強烈的同感:其待人非常誠懇,念舊。在李家超看來,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經歷過社會教育、人際交流,不知不覺之間也許就形成了自己的個性,”我好尊重他人的感受,講一句話,都會先考慮會不會傷害對方”。

“匆匆一生人,尤其是在我這個年紀,特別珍惜感情,身邊的人也許過了幾年就去了天堂了,因此會想到,要珍惜身邊人。這是由生活方式、日常接觸的事情、看過的書所影響的,無法刻意訓練,很難去形容。

更何況家人?李家超說,一家人最真摯的感情,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的,要付出一切,給對方最好的。他說,繁忙工作四十多年,留給家裡人的時間很少,太太理解支持,照顧家庭,很感謝她。“但對她的照顧很少,這當然也讓我更加愧疚”。

“她的確支持我,平時她比較低調,當大家的感情到了理解對方的程度,心理上的互相支持,已經是最大的動力。有時候不能回家就打個電話。”

“我太太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鮮少談及家庭的李家超提起與太太的點滴相處,揚起甜蜜的嘴角。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情有義,果敢堅毅。經歷黑暴重創,疫惰肆虐的香港未來五年,需要一位這樣的掌舵者衝出新天。香港的下一個五年,是由治及興的關鍵。李家超對於公職生涯最重要的五年,深感責任重大,“香港等不得”。“我會全力以赴,不會辜負中央對我的信任和香港人對我的期望,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吸引的地方。(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