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丹麥將公投決定是否強化與歐盟防衛事務合作

分享到:
2022-05-31 18: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丹麥將於6月1日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推翻沿用了30年的豁免加入歐盟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

歐盟總部大廈。圖源:新華網

法新社報道,丹麥和馬耳他是歐盟27國中僅有兩個沒有加入這項政策的國家,而丹麥是通過談判取得豁免,迄今已30年。但在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丹麥民眾開始改變想法。

根據5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丹麥430萬合格選民中,預計超過65%的選民將投票支持放棄豁免加入歐盟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

然而分析人士依然態度謹慎,原因是公投投票率預計會很低。而且,丹麥人向來對歐盟一體化政策說不。丹麥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公投。

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在這次公投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呼籲人民積極參加全民公投,“有機會投票,我們就一定要投票”。

弗雷德里克森說:“我全心全意相信,我們必須投贊成票。在我們需要為歐洲安全而戰的這一時刻,我們需要與我們的鄰國更加團結。”

弗雷德里克森也宣布計劃在2033年前,將國防支出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以配合北約對成員國的要求。

丹麥自1973年成為歐盟成員國。但在1992年,50.7%的丹麥人投票反對歐盟的創始條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拒絕將丹麥的更多權力轉移給布魯塞爾。

由於這項條約必須獲得歐盟所有成員國核準才能生效,丹麥政府通過談判取得一系列豁免後,丹麥人於1993年投票支持《馬斯特里赫特條約》。

丹麥至今不屬於歐元區,不使用歐元,也不採用歐盟的司法、內政和國防政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