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拿大提出新法案 全國禁手槍買賣

分享到:
2022-05-31 12: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加拿大出台手槍管制新法案,將在全國範圍內禁止進口、買賣和運輸手槍,並限制彈匣容量和禁止銷售外形像槍械的玩具。

視頻截圖

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3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佈新法案時說,槍支暴力不斷增加,加拿大必須制定新措施來遏制這個問題。

新法案旨在恢復去年在加拿大大選期間被擱置的一些計劃。在加拿大決定收緊手槍管制前,美國得克薩斯州一所小學發生嚴重槍擊事件,導致19個小學生和兩名教師死亡。

特魯多認為,除了射擊運動及狩獵,沒理由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槍。加拿大人在希望減少國內槍械暴力方面“非常團結”。特魯多還說:“看看我們南方邊界鄰國發生的事就知道,如果我們不堅定並迅速地採取行動,情況祗會越來越糟,也越來越難以應對。”

當局決意嚴厲打擊槍械走私,加強罰則及邊境安全措施,提昇執法部門調查槍械罪行的能力。

政府網站指,新法例包括禁止個別人士將新近取得的手槍帶入境、買賣和轉讓;涉及家暴或刑事騷擾的人會被吊銷槍支牌照。

新例又關注親密伴侶之間的暴力、性別暴力及自毀問題,授權法庭要求可能危及自己或他人的人士繳械,並向舉報者提供安全保護。

不過一些人士不受加拿大凍結手槍買賣的限制,例如精英賽射手、奧運會運動員和安全人員可享有豁免。在政府推出新法案前已擁有手槍的加拿大公民也獲準保留他們的手槍。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向議會提交新法案。這項法案被認為是加拿大政府最新也是最大膽的控制槍械犯罪立法。由於自由黨與新民黨執政聯盟在議會眾議院佔有多數席位,因此預計法案將在議會獲得通過。

新法例一經國會通過,預料今年秋季執行。加拿大兩年前禁用逾1,500種軍用攻擊槍及加強背景審查。

加拿大的槍械法律比美國嚴格。但是,盡管加拿大的槍械兇殺率不到美國的五分之一,還是比其他富裕國家來得高,而且一直在上昇。(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