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關總署:嚴防猴痘,持續做好“多病共防”

分享到:
2022-05-30 15: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海關發佈”消息,近期,全球多個國家相繼報告猴痘病例,海關總署對全國海關口岸衛生檢疫相關工作作出部署,持續做好“多病共防”,防止疫情疊加。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疫情形勢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24日通報,自5月7日發現首例猴痘病例以來,全球已有19個國家和地區上報了131例猴痘確診病例和106例疑似病例。世界衛生組織預計,疫情影響範圍可能擴大,除報告病例的國家外,其他國家也可能會出現病例。

海關檢疫

海關總署及時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發佈疫情警示通報,部署全國海關在口岸加強入境衛生檢疫工作: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健康申報、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採樣檢測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加強進境攜帶、寄遞物檢疫和嚙齒動物檢疫;紮實做好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檢測工作準備;持續強化與航空公司的溝通聯繫和口岸健康宣教;同時,強化多部門聯防聯控,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疾病特征

猴痘潛伏期通常為6-13天,範圍為5-21天。猴痘初期癥狀包括發熱、寒戰和/或出汗、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猴痘主要通過被已感染的動物咬傷,或直接接觸已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猴痘病損而受染,通常由動物傳給人,但現有信息表明,猴痘病毒在與有癥狀者密切接觸的人群中出現了人際傳播,如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的體液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傳播,也可在直接的、長時間面對面接觸中通過含毒的大量呼吸飛沫而傳播。

健康提示

海關提醒,出入境人員應提高風險認識,減少病毒暴露,降低感染風險:在猴痘病毒流行地區,避免與嚙齒、靈長動物發生任何接觸,避免直接接觸動物的血和肉,食用前需徹底煮熟;避免密切接觸猴痘感染者及已被污染的物品;及時、正確的洗手;到密集場所應注意佩戴醫用口罩。

出入境旅客應配合口岸衛生檢疫工作

出入境途中,如出現不適癥狀,應及時、如實告知交通工具乘務員,並配合做好自我防護。出入境旅客有發熱、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大範圍皮疹等癥狀的,要及時向海關申報,以便盡快獲得檢疫排查和後續診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