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訪問南太平洋多國 專家:中國外交格局變大

分享到:
2022-05-29 15: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題:王毅訪問南太平洋多國專家:中國外交格局變大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26日至6月4日應邀對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湯加、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等8國展開正式訪問。王毅的此次太平洋訪問行程持續引發外界關注。

27日,王毅對基里巴斯進行“旋風式”訪問,並於當天晚些時候抵達薩摩亞。在基里巴斯訪問期間,王毅與基里巴斯總統兼外長馬茂舉行會談。王毅表示,中基復交兩年多來,兩國關係快速發展,為基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的典範。

26日,王毅在霍尼亞拉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共同會見記者。王毅說,中所關係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後來居上。建交以來,兩國互信水平越來越高,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合作之路越走越寬。中所關係已經走在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前列。

王毅進一步闡述了中方同所羅門群島推進安全合作的三項原則:一是充分尊重所方國家主權。二是協助維護所社會穩定。三是與地區安排並行不悖。

王毅強調,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別人的附庸。對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擊都見不得陽光,任何干擾破壞都不可能得逞。

王毅強調,中國在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上將繼續奉行“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三是堅持合作共贏。四是堅持開放包容。

對於此次王毅的南太平洋外交之行,中國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隨著現在整個國際大環境的改變,尤其是美國的印太戰略,範圍包括印度洋和太平洋,所以中國今天的外交活動,是隨著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角色的變化而變化的,中國已經不是一個區域角色,而是全球性的角色,就像“一帶一路”一樣,中國要在周邊以外,包括大洋洲這些地區,將其影響力從臨近周邊國家向外來擴散,這是完全符合全球化趨勢的,也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

趙春山指出,中國本來就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昇,它必須要跟世界上所有的地區來往。不能說簡單的說大國關係重要,而發展中國家就不重要,因為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很重要。這些國家的在國際舞台、國際組織還是有它的一票的。

趙春山進一步解釋,大洋洲一帶,除了澳大利亞,其他國家對中國並不是很瞭解。所以中國更需要加強同這些地方的聯繫,讓當地的人民瞭解中國,就像東南亞國家一樣。為什麼美國對東南亞還是沒有辦法?就是因為當地老百姓還是認為中國是比較受歡迎的。另外,中國的發展經驗對這些大洋洲國家也具有很大的學習和借鑒意義。(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