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回歸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在港舉辦

分享到:
2022-05-27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香港回歸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27日在香港舉辦,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幷指出,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毫無疑問是核心主干,同時也是保證“兩制”能夠持續壯大發展的大前提。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圖源:香港特區政府網站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自成立以來,總體順暢,成績斐然。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她堅定相信,唯有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靠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重要篇章,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奠定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要堅定不移走“一國兩制”正確道路,確保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必須堅守“一國”原則。回歸25年來,基本法的貫徹實施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針對一個時期“反中亂港”活動猖獗,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通過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牢牢守住了“一國”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陳冬續指,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必須充分發揮“兩制”優勢。25年來,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各項社會事業邁上新台階。香港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一定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續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陳冬強調,要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持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王兆兵、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及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視頻發表主題演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