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澳互通電話 決定重建雙邊關係

分享到:
2022-05-27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法國和澳大利亞新政府準備重建雙邊關係,盡釋前嫌。澳前政府去年9月撕毀法國潛艇合同導致兩國關係跌入低俗。

法國總統馬克龍  新華社圖片

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6日,法國總統府發表聲明說,法國總統馬克龍打電話給澳大利亞新總理阿爾巴尼斯,對澳工黨上周六贏得聯邦選舉表示祝賀。

聲明說:“雙方同意,澳前總理莫里森決定終止潛艇合同,嚴重違反信任。法總統和澳總理同意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重建雙邊關係……兩國將為構建新的雙邊議程制定一套路線圖。”

2016年澳大利亞同意採購12艘法國海軍船舶集團製造的柴電動力潛艦,當時人稱這項金額達365億美元的交易為“世紀合約”,後來重新估價,更高達656億美元。據知法國海軍船舶集團部分股份仍屬法國政府所有。

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國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澳將與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潛艇。澳方同時撕毀此前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簽訂的採購12艘潛艇的合同,引發法國強烈不滿。法美關係也因此出現裂痕,法國指責美方“背後捅刀”,一度召回駐美大使。(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