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李顯龍:亞洲國家選邊站沒好結果

分享到:
2022-05-27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正在日本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6日表示,亞洲國家若被迫選邊站,分成親中或親美兩個陣營不會有好結果。

李顯龍

李顯龍26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亞洲未來”國際會議發表講話,稱中美競爭無疑影響所有亞洲國家,一些國家自然想靠攏其中一方,但多數國家不想被迫選邊站。

李顯龍表示,中國在亞洲的經濟影響力巨大且不斷增長。這是中國持續增長和發展的一個自然和積極的結果。它讓本區域獲益匪淺。事實上,中國已經是本區域幾乎所有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包括新加坡和日本。

中國發起了覆蓋面廣的倡議,如“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有系統地發展它的區域和多邊聯繫。許多國家都對這些積極舉措表示歡迎,包括新加坡在內,新加坡支持“一帶一路”并加入了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我們期待中國通過這些舉措,以建設性和互利的方式與合作夥伴接觸,以便營造有利和開放的區域,讓各國能繼續發展彼此之間,以及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聯繫。

李顯龍表示,要讓亞洲充分發揮增長潛力,共同發展與繁榮,各國必須努力加強集體安全和經濟合作,而加強安全合作不僅是通過聯盟和組織,還要與潛在對手接觸、建立互信,若只從個別國家的角度來看待區域安全,最終可能陷入軍備競賽和不穩定的結果。

他同時稱,亞洲國家與中美的各種安全安排和經濟合作,都必須能相互融合,形成開放和包容的區域架構,亞洲國家若被迫選邊站,分成親中或親美兩個陣營,這不會有好結果。較穩定和可減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國家可同時與兩邊合作。亞洲的安全安排與經濟合作項目,都應該導向這個結果。

李顯龍日前在接受日經亞洲新聞採訪時表示,避免形成像歐洲的北約那樣的安全同盟符合亞洲的利益。(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