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布林肯對華政策演講:不尋求發生衝突或一場新冷戰

分享到:
2022-05-27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 據法新社華盛頓26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當天就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發表演講,他說美國將與中國展開有力競爭,但美國不會尋求“新冷戰”。

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 直播視頻截圖  圖源:觀察者網

  報道稱,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日本和韓國以鞏固重要聯盟關係幾天後,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了這場演講。

  布林肯聲稱:“中國是唯一既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又有不斷增長的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實現這種意圖的國家。”

  他還稱:“總統拜登認為這個十年是具有決定意義的時期。我們在國內以及國際上與其他國家攜手採取的行動將決定我們對未來的共同設想能否實現。”布林肯宣佈,為了取得成功,拜登政府的策略是“投資、聯合、競爭”。其中的競爭——布林肯說,是與中國競爭。

  報道稱,布林肯的這場演講並沒有爆炸性的論調或驚人之語,這與前任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所謂對華全面競爭的論調形成直接對比。

  他在演講中說:“我們並不尋求發生衝突或一場新冷戰。”“我們不尋求阻撓中國發揮大國作用,也不尋求阻止中國發展經濟。”

  在涉台、涉港、涉疆及涉藏問題上,布林肯繼續重複了美方的一貫表態。

  另外,布林肯宣佈,美國國務院將成立“中國小組”(China House),以協調美國對華政策。

  報道指出,白宮一直在考慮拜登是否應該發表此次演講,但最終決定由布林肯發表。這是拜登政府與中國競爭的努力之一,但也是為了給這種競爭降溫。

  報道稱,布林肯原定於5月初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演講,由亞洲協會主持,但在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推遲了演講。(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