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視觀察】美國槍擊案沒完沒了 為何政府束手無策?

分享到:
2022-05-30 1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5月24日,美國德克薩斯州一間小學發生槍擊案。一名18歲的槍手進入小學肆意掃射,截至目前已致19名兒童及兩名老師死亡,這是德州史上死者最多的校園犯罪,更是美國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校園槍擊案之一。

  【解說】這個事件引起眾怒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手段殘忍。據官方進一步曝光的情況,槍手身著防彈衣進入一間教室後將門反鎖,然後對裡面的學生和老師進行掃射。

  【字幕】美國德克薩斯州公共安全部門發言人克里斯·奧利瓦雷斯

  “21名受害者均在同一間教室遇害,那間教室很小,教室裡學生具體人數尚不清楚,但大概是25至30人之間,可能更多一點,裡面還有2名老師。總之,那是一個典型的教室,裡面有一群孩子待在一起,他們無路可逃。”

  【解說】另一方面,槍手年僅18歲,本該是大好青春年華的時候,卻持槍射向自己的家人及無辜的民眾,並且在作案前堂而皇之把所有作案計劃在社交媒體上公布,視生命於無物。

  【解說】在這槍擊案發生的前十天裡,美國大大小小槍擊案不斷。5月14日,一名18歲持槍男子在美國紐約州黑人社區的一家超市,“直播”大規模掃射居民,造成10人死亡3人受傷;兩天後,加州一座長老會教堂又發生槍擊案;5月22日,一名槍手在紐約華埠地鐵隨機向一名乘客開槍射擊致其死亡。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5月27日,在2022年開年後的這144天里,美國已經發生了213起大規模槍擊案件,這意味著美國平均每天要發生一起以上的大規模槍擊事件。截至目前,2022年已有約1.7萬人死於槍擊暴力。

  【解說】據統計,美國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卻擁有全世界46%的槍支,民眾手中各類槍支近4億支。過去兩年,美國槍支銷售更到達高峰,僅2021年美國人就購買了約1990萬支槍。美國的槍擊暴力問題十分嚴重。

  【解說】為何美國不控槍?其實,早在2012年12月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後,時任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便曾推動控槍法案,但法案最終無法過關。2019年時任總統特朗普下令起草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的法案,亦因特朗普被彈劾下台後不了了之。每一次美國發生讓人觸目驚心的槍擊案,控槍的呼聲都會高起,但很快就歸於平淡。如今十年過去,美國控槍工作寸步不前。

  【解說】為何美國的控槍之路這麼難?這要從美國居民合法持有槍支的歷史說起。1791年美國獨立之後,美國就認可了民眾擁有持槍自衛的權利,并以憲法修正案的形式從法律上保護公民的“持槍權”。這從根本上就限制了禁槍的可能,要對槍支進行控制,還需要闖過立法、司法和分權等重重關卡。

  美國民眾的持槍意願何來?有學者分析指,其根源在於美國未能給民眾提供一個相對安穩的社會環境以及一個相對有效的社會政治制度。《大西洋月刊》的一篇文章《如何說服美國人放棄他們的槍》中稱,大多數美國槍支購買者解釋道,他們買槍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但現實卻是“他們的武器使他們、的家人和他們周圍的人都變得很不安全”。

  【解說】美國控槍的第二個難度在於利益,槍支製造和買賣已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鏈,而這些背後的利益集團早已滲透了美國的政治。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是全美最大的槍械擁有者組織,在總統大選、國會選舉甚至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上都能產生重要影響。有媒體透露,美國全國步槍協會2020年僅用於聯邦選舉的支出就超過2900萬美元。

  【解說】控槍相關法案一直無法在國會通過,因為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控槍”上的巨大分歧。2021年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27票贊成、203票反對通過兩項槍械管制法案,將擴大對買槍者的背景審查規定及延長背景審查時限,但料難在共和黨佔大多數參議院通過。

  【同期】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院議員 克里斯·墨菲

  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次數比一年的365天還多。我們的孩子生活在恐懼中。每次他們踏入教室時,他們都認為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被殺的人,我們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競選參議院議員?我們為什麼要費盡心思才能得到這份工作,讓自己成為當權者?這並非不可避免,這些孩子並不是“不幸運”。這只發生在美國這個國家,其他地方都沒有。沒有其他地方的孩子去學校認為他們那天可能會被槍殺。

  【解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美國今年已發生至少39起校園槍擊案,逝去孩童的亡魂能否斬斷這個國家的人們對持槍的執著?槍支暴力這一對美國社會來說比新冠疫情更凶猛的“流行病”,何時能有解藥?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