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參與完成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超級黑洞影像 

分享到:
2022-05-26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 國際合作計劃“事件視界望遠鏡”(簡稱 EHT)公佈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Sgr A*)”的影像,直接證明這個距離地球約2萬6千光年及4百萬倍太陽質量的天體是個超大質量的黑洞。香港中文大學是唯一參與研究的香港院校。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梁寶建博士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陳志均教授合作,研究及計算黑洞附近氣體的運動,以及氣體流入黑洞的確切機制。

  梁寶建說,從科學發展的角度,Sgr A*這個最接近地球的超大質量黑洞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天然的實驗室,有助進一步研究相對論、氣體運動、等離子物理和黑洞吸積理論。另一方面,黑洞的影像為人類探索宇宙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隨著科技和天文學的進步,我們終於可以一窺宇宙中最極端的環境——黑洞附近的空間。

  EHT集結了全球超過300位研究員和工程師,是首個以獲取黑洞影像為目標的計劃。要從地球直接觀察遠在2萬6千光年之外的Sgr A*,有如從地球觀察月球上的一個蘋果。因此計劃其中一項困難是所使用的望遠鏡需要配備極高的解像度,以獲取清晰的影像。

  2017年,EHT利用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台射電望遠鏡,組成網絡來模擬一台有如“地球一樣大”的望遠鏡去觀測銀河系中心。每一台射電望遠鏡都同時收集並記錄來自於Sgr A*附近的電波訊號,其後利用超級電腦整合數據,合成出Sgr A*的事件視界影像。數據整合的過程涉及複雜的物理學知識和統計學分析,經過五年的研究和分析,EHT團隊終於完成了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黑洞的影像。

  參加中大暑期本科生研究交流計劃(SURE)的學生陳天諾表示,在研究過程中,利用超級電腦模擬氣體在黑洞附近的運動,研究氣體朝著黑洞落下的不同機制,數據有助團隊建構在黑洞附近的氣體運動模型。很高興能夠參與是次史無前例的研究,並與頂尖的科研人員合作共同解開黑洞之迷。(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