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生於亂世跨越百年——緬懷香江工業钜子蔣震

分享到:
2022-05-26 19:4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 題:生於亂世跨越百年——緬懷香江工業钜子蔣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著名工業家蔣震3月13日離世,享年100歲。追思會5月26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眾多政商界人士到場致意,共同緬懷香江工業钜子。

  百合花牌擺滿會場兩側,正對會議廳的佈景板上印著蔣震昔日舊照。照片裡,帶著眼鏡、一頭白髮的他笑得開懷,兩旁的熒幕上播放著他的生平事蹟。

  從1923到2022年,他的生命跨越百年。亂世時生於山東菏澤,兒時喪母,靠百家飯長大,得嚐人間溫暖。

  1949年,26歲的蔣震南下香港安家立業,不識粵語,只能從基層做起。碼頭工人、紗廠雜工、礦場苦力,嚐盡艱苦,但憑藉那一代人的獅子山精神,與友人共同創業,在發明及製造注塑機方面作出貢獻,為整個行業帶來劃時代的轉變,也因此被譽為“注塑機大王”。

  “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是他的宗旨。他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事業有起色之後,他便積極回饋社會,成為香港首位捐出全部個人持有股份的企業家。

  當日,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等人來到現場,他們胸前別著白花,身著正裝。

  追思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追思會委員會主任梁振英,蔣震工業慈善基金首屆總幹事曾慶忠致辭。

  “蔣震先生是我們晚輩後輩的楷模典範,在山東是香港的驕傲,在香港是山東人的自豪。”梁振英說,蔣震的一生,跨越百年南北時空的同時,還有令人動容的精神跨度。作為企業家,他功成名就之後,就成為慈善家,將企業和公益融為一體。他的一生不僅見證了國家的進步,更是積極投身民族復興的偉大奮鬥。

  蔣震相信“工業富民,民富國強”,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的資源也用於支持內地工業骨幹培訓和交流,促進工業進步。基金成立32年來,已有逾10萬人受益。

  現場,蔣震的女兒獻唱《我永恆的家在天上》,將對父親的思念揉進歌詞;蔣震的兒子蔣志堅細數父親的教誨。女兒蔣麗萍在追思會後回憶道,父親嚴格又前衛,兒時考試不合格時,會被打手心。靠自己拼搏起家的父親,也希望孩子靠自己在困難掙扎之中走出來,不要成為富二代的寄生蟲。

  早年間,蔣震曾受到長江嘉陵江匯流後兩水清混共處現象的啟發,製作了港人集體回憶的傳奇玩具“西瓜球”。

  斯人已遠逝。當日,橙白色相間的“西瓜球”也成為了追思會現場的紀念品,緬懷見證香港工業騰飛的“注塑機大王”。(完)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