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總商會稱公務員大幅加薪企業難跟隨

分享到:
2022-05-26 18:3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 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確認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低層、中層和高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加幅分別為 2.04%、4.55%及7.26%。香港總商會26日發聲明,指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未能反映當前的經濟環境,或對整體經濟造成連鎖效應。

  總商會認為,該項調查自2021年4月2日起進行,為期12個月,期間疫情在大部分時間大致受控,企業對回復正常運作抱持樂觀態度。而第五波疫情下,香港企業面對嚴格限制措施,許多公司無法營業,仍在竭力求存。香港首季經濟錄得4%負增長,反映本地經濟脆弱乏力,形容現階段提出如此幅度的加薪建議是脫離現實。

  另外,總商會表示,香港正面對人才外流問題,多個行業出現人手短缺,企業若要留住員工將面臨沉重壓力,恐怕難以跟隨政府的薪酬水平。該會希望政府考慮現時的實際商業環境、調高薪酬對整體人力市場可能產生的漣漪效應,以及對中小企營運的影響。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2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薪酬趨勢調查數據反映香港去年薪酬情況,跟隨機制加薪將有助提升公務員士氣,推動經濟復蘇,提升投考公務員吸引力。

  政府考慮薪酬變化根據六大因素,包括薪酬指標、全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物價指數變動、公務員團體要求和公務員士氣。馮傳宗說,近期坊間討論公務員薪酬提及“公眾觀感”,但這並非考慮的六大因素之一,完全屬主觀看法。明白市民或認為個別官員表現不理想,但這不應與公務員加薪掛勾。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表示,尊重機制很重要,“公眾觀感”較主觀。若政府最終不跟足機制,則屬政治決定,非他們可控制。(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