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歐洲承受俄烏衝突沉重代價,美國軍火商開著香檳慶祝

分享到:
2022-05-26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6日電  5月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期有歐洲國家政要學者表示,北約在美國主導下不斷東擴是造成俄烏衝突的根源之一,而衝突的代價卻主要由歐洲承受。歐洲的經濟利益甚至外交政策與美國並不完全一致。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俄烏衝突而爆發至今,當歐洲正在承受沉重的政治、經濟、社會代價時,美國卻在收割紅利。美國的軍火商開著香檳慶祝,美國的糧食和能源產業賺得盆滿缽滿。美國政府整個3月份只是表演式地接納了12名烏克蘭的難民入境。事實證明,因為施加制裁不是解決衝突的有效方式,繼續輸送武器也無法實現和平。衝突長期化、復雜化將造成難以估量的後果,歐洲國家民眾將承受更大的代價。世界也不得不面對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等嚴峻挑戰,獲利的恐怕只有軍火商、油氣商等少數人。

汪文斌強調,中方支持俄烏雙方繼續和談,我們也呼籲歐盟、北約同俄羅斯開展全面對話,讓理智戰勝情緒,讓遠見戰勝短視,讓共同利益戰勝個別私利,推動最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