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猴痘疫情蔓延引起關注 世衛料更多病例報告

分享到:
2022-05-26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記者 關秀英)猴痘病毒疫情不斷蔓延,現已擴至全球至少22個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等,暴發情況令人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針對相關疫情,現已發佈臨時指南,指導全球各國加強監測等,以阻止疫情暴發。

世衛組織  新華社圖片

世衛對有關疫情表達關切,指猴痘疫情正在不斷蔓延中,已要求各國報告病例定義;隨著監測擴大,預計會報告更多病例。 世衛表示,已向各國發佈臨時指南,指導各國加強監測、病例調查和接觸者追蹤,以打破傳播鏈並阻止疫情暴發。

據26日最新數據顯示,猴痘個案單西班牙已增至55宗,馬德里已發現51宗。西班牙衛生部長表示,將採購疫苗並按人口比例向各區分發。鄰國葡萄牙新增多10宗猴痘病例,累計病例達49宗。

世衛緊急項目主任瑞安表示,今次疫情相信與猴痘由動物傳到人的傳播鏈上,沒有得到適當的控制有關,人類正為這一未完全了解的病毒付出代價。世衛現正處理多國出現的傳播風險,現階段未能提供預防措施建議。

世衛傳染病專家海曼23日將已開發國家前所未有的猴痘疫情描述為“一個隨機事件”,並指可能跟西班牙與比利時兩場大規模派對中的危險性行為有關。海曼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猴痘疫情以前從未在非洲以外的地區廣泛暴發,這意味着歐洲此波疫情的情況與之前截然不同。“我們知道,當與被感染者密切接觸時,猴痘可以傳播,現在看來,性行為擴大了這種傳播。”

猴痘在全球多國出現病例,瑞士羅氏藥廠25日表示,研發出三款LightMix Modular Virus試劑,一款可檢測猴痘、天花及牛痘等病毒;第二款只能檢測猴痘病毒,專用於西非及中非病毒株;第三款供研究人員使用。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歐洲及北美洲已有逾200宗猴痘疑似或確診病例。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根據世衛網頁顯示,截至21日,過去一周數據,累計錄92宗確診及28宗疑似個案,大部分患者為男同性戀者,料透過緊密接觸傳染。

部分受影響的國家及地區包括:澳大利亞、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以色列、意大利、荷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美國等。

在感染猴痘後的首數天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在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會出現皮疹。病徵一般持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在過去的猴痘暴發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1-10%。

當人與受感染的動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觸,便可能受感染。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或直接的體液接觸(例如透過性接觸),亦可能令病毒人傳人。(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