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2022全台縣市長滿意度調查 6首長獲五星評價

分享到:
2022-05-26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遠見雜誌》26日公布2022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等6位縣市長獲五星評價,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持續低迷。

圖自《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自1995年至今,連續27年進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根據縣市政府在多個方面的治理計算成績,評定星級,被視為全台最具公信力、最能檢視縣市長與地方政府施政表現的民調。

今年是本屆縣市長任期最後一年,14位首長尋求連任,8位即將卸任。因此本次調查也是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重要風向標。

首先,由於民心思變、局勢動蕩,五星縣市首長榜單產生較大變化。新北市長侯友宜、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蟬聯五星首長。今年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錯失維持5年的五星榮譽,跌至4.5星。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及嘉義市長黃敏惠則以黑馬之姿,成為五星新秀。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掛帥的效應下,許多擁有“科學園區加持”“台積電進駐”題材的縣市,施政滿意度均有所提升。其中新竹縣長楊文科67.5%的滿意度,較去年和2019年上任第一年,分別進步7.2和24.7個百分點,是全台進步第三多。苗栗縣因有台積電設廠效應,縣長徐耀昌滿意度60.5%,較去年進步5.2個百分點,是其8年縣長任內滿意度最高的一年。高雄市也因成功爭取到台積電進駐,市長陳其邁的施政分數較去年增加5.3分,為全台最多。

今年是地方選舉年,尋求連任的14位縣市首長表現令人關注。調查顯示,今年滿意度進步最多的前8名,以及施政分數增加最多的前6名,均是尋求連任者。

金門縣長楊鎮浯的滿意度較去年進步7.8個百分點,成為69.4%,進步幅度全台第二。三度獲得五星縣市長的花蓮縣長徐榛蔚施政分數增加2.3分至78.1分,為全台第2。彰化縣長王惠美滿意度較去年大增5.2個百分點,站上66.7%,寫下彰化縣自縣市改制以來的最佳成績。4年前“回鍋”參選,今年將再爭取連任的澎湖縣長賴峰偉,施政分數較去年加了3.7分,來到69分,是全台進步第3名。台中市長盧秀燕近來雖承受反對黨較多批評,但其61.9%的滿意度,卻是創台中市升格改制以來新高,施政分數68.6分亦是升格以來最高。

有部分縣市表現雖不是特別突出,卻也堪稱穩定。曾一度摘下五星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執政8年來,滿意度由2015年53.1%增至今年的65.1%,小有成績。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在穩定中求發展,其4年任內平均滿意度為70.6%,打進全台前10名。

本次民調中,政情最嚴峻的當屬有意參加2024大選的台北市柯文哲。在市民的高標準檢驗下,柯文哲今年滿意度為43.7%,施政分數61.9分,皆為最後一名,成績持續低迷。(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