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一條生命線 幾代家國情:《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出版

分享到:
2022-05-26 13:13 | 稿件來源:橙新聞

【字號:

這是一部追蹤東深供水工程來龍去脈和建設者群體的深度調查文本。

翻開香港的史冊,乾旱缺水一直長期困擾着香港,每遇大旱,水荒必至。

誰能拯救在大旱與水荒之中備受煎熬的香港同胞?這其實不是天問,而是來自人間的叩問。香港三面環海,同時也背靠着祖國大陸,這就是香港最大的靠山。1963年6月,中央政府發出《關於向香港供水談判問題的批覆》,周恩來總理指示:“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證香港同胞度過難關!”

隨後,一個從東江引流入港的工程計劃進入了國家層面的運作。這一工程,最初命名為東江—深圳供水灌溉工程,簡稱東深供水工程。從1964年春天到1965年春天,來自珠三角地區的上萬名建設者,以“要高山低頭,令河水倒流”的意志,在短短一年時間就建成了一條全長八十三公里的大型跨流域供水工程,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者之歌。此後,一代代建設者和守護者秉持初心,接力傳承,對東深供水工程進行了三次擴建和一次脫胎換骨的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了三十多倍,迄今已累計對港供水近三百億立方米,相當於半個多三峽水庫的庫容,超過了一個半洞庭湖,滿足了香港約百分之八十的淡水需求,其水質之優,流量之大,跨越地域之廣,科技運用之新,均屬全國首位,堪居世界前列。

廣東人民出版社推出首部全景式展現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楷模事蹟的長篇紀實文學──《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作者陳啟文)。該書通過對東深供水工程這一內地對港供水生命線的建設實施及管理過程進行紀實性回顧與梳理,還原了東深供水工程各個建設及管理時期的艱辛歷程,彰顯了建設者群體忠於祖國、心繫同胞的家國情懷,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不畏艱苦、甘於付出的奉獻精神。

為了讓未經歷過水荒的香港年輕一代銘記歷史,從2015年至今,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連年舉辦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溯源活動。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得以了解隱藏在小小的“水喉”後面的歷史。適逢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本書的出版不僅向讀者介紹了一段見證祖國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守望相助的歷史,還有助於挖掘深藏在香港人民心中的珍貴記憶和感恩之情,增進香港人民的文化和國家認同。

東深供水不同於一般的供水工程,這是哺育粵港兩地同胞的生命水,更是香港與祖國內地骨肉相連的一條血脈、血濃於水的一條命脈。那源遠長流的生命之源,飽含着祖國母親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大愛早已滲入香港的每一寸土地,融入了香港同胞的血脈深處。那些經歷過香港當年的水荒、見證了香港今日之繁榮的香港同胞發自肺腑地感言:“有鹽同鹹,無鹽同淡!祖國永遠是香港的靠山,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央都是急港人所急、想港人所想,全力維護和增進香港市民的福祉。”

《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

作者:陳啟文

出版社:廣東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3月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