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槍擊案為何沒完沒了?

分享到:
2022-05-25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德克薩斯州一所小學24日發生槍擊事件,一名18 歲的槍手殺死了至少19 名兒童和兩名成人。美國總統拜登緊急發表全國演說,呼籲對槍支實施新的管制。

5月24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尤瓦爾迪市,應急人員在發生槍擊事件的小學附近工作。新華社 圖

拜登剛剛結束為期4天的亞洲訪問,行程前後美國均發生大規模槍擊案。5月14日,一名18歲槍手在紐約州布法羅市的一家超市,開槍打死10名黑人顧客和員工。拜登在出發之前,專門會見了受害者的家人,直指這次槍擊事件是本土恐怖主義,同時呼籲加強槍械管制。

就在拜登返回美國途中,大規模槍擊案又在德州發生。拜登在24日的全國講話中表示,一個18歲的孩子可以走進槍支店購買兩把攻擊性武器,這是錯誤的。他感慨地說:“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為什麼我們總是讓這種事情發生?”

拜登的“為什麼”所有人都想知道,為什麼美國槍擊案沒完沒了,規模愈來愈大?根據非營利組織“槍支暴力檔案”的統計數據,截至5月24日,在2022年不到6個月的時間里,美國已經發生了212起大規模槍擊案件。平均每天發生一起以上,今年已有約1.7萬多名美國人死於槍支暴力。

而美國的校園槍擊案也在迅速增加。據美聯社統計,自1999 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高中發生大屠殺起,包括學校在內並造成 10 人或更多人死亡的槍擊事件不斷增加。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美國今年已發生至少39起校園槍擊案。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國內政治極化愈來愈嚴重,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上升,社會矛盾持續增加,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以後,美國國內治安狀況更加惡化,少數族裔犯罪增多,包括美國步槍協會等槍支遊說集團,大力鼓吹民眾買槍自衛,且這些槍支協會勢力強大,無人敢管。在此社會氛圍下,不少美國家庭被迫買槍。

據統計,美國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卻擁有全世界46%的槍支,民眾手中各類槍支近4億支。過去兩年,更是美國槍支銷售的高峰。據《洛杉磯時報》報道, 2021年美國人購買了約1990萬支槍。拜登在演講中悲憤地發問:我們什麼時候才有勇氣站出來對付和對抗槍支遊說團體?”

夏利平指出,槍支遊說集團,是美國軍工復合體的一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此次槍擊案後,美國步槍協會打算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外界推測,大會的重要議題就是要求允許小學生買槍,以提升自衛能力應對作案兇手攻擊,而擬定的大會召開地點,正離槍擊案發的城市不遠。

自從 2012 年槍擊案發生後,美國兩黨加強對槍支購買背景調查,但這些努力均告失敗,即使是得到大多數參議員支持的法案,仍會受到阻撓,國會一直無法邁過60票門檻,通過實質性的槍支暴力立法。拜登在24日的講話中,懇求在多年失敗後採取行動解決槍支暴力問題,並嚴厲指責槍支制造商及其支持者阻止華盛頓的立法。

美國為槍支暴力立法的主要障礙是什麼?夏立平直言,很少有議員敢於投票支持立法,一些議員堅決反對,另一些則選擇糊弄欺騙。因為如果有議員想投票支持,首先會失去軍工復合體的資助,另外生命安全也會受到威脅,或許在某天就會被殺。在這樣的擔憂下,就連美國總統、國會議員都不敢得罪遊說集團。

夏立平續指,早在60多年前,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威爾就曾告誡美國民眾,必須小心美國軍工復合體,當時他也無法解決這一問題。今天的美國政府,實際上正由軍工復合體操弄,在國內大量販賣槍支,在國外則加劇世界緊張局勢,令中小戰爭不斷,包括此次挑唆烏克蘭戰火,大量提供援烏武器,都是美國軍工復合體賺錢的‘好門道’。”

夏立平表示,拜登稱“必須採取行動”,但事實上,他也毫無辦法,只能“嘴上說說”,不敢用力推動變革。最終,美國國會不會通過限槍法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