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德州小學校園槍擊案震驚全球 當地華人:毫無血性

分享到:
2022-05-25 18: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 (記者 關秀英)美國得克薩斯州(得州)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最少21人死亡,包括19名學生和一名老師,兇手被到場的警員當場擊斃。槍擊事件震驚全球,當地華人董小姐和周先生分別接受了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兩人都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和難過,怒斥兇徒“竟向無知小孩落手,簡直喪盡天良、毫無血性”。

槍擊案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早上,得州官員指一名持有手槍、AR-15半自動步槍和高容量彈匣的18歲男子,首先在另一處地方槍傷自己的祖母,然後開車離開。他先在羅布小學附近撞毀了他人汽車,然後再開車前往這所小學,途中他遇上了警員,警員曾向他開火,但無法阻止兇手進入學校並向師生開槍。

圖為槍擊事件發生後,執法人員與救護人員趕到現場。圖源:中新網

居住在華盛頓的董小姐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她是從電視上看到這一宗震驚全球的新聞,她說,“當時我正在廚房煮飯,聽到電視在報道這宗槍擊案時,我嚇了一跳,感到極度難過,全身都無法自控地顫抖。根本無法再煮飯了”。她怒斥:“兇徒實在太變態了,真想不到他連涉世未深的小孩子都不放過,簡直喪盡天良!”

移居紐約10多年的周先生接受記者訪問時也說,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他指出美國槍支氾濫嚴重,大大小小槍擊案幾乎每天上演,民眾生命時刻受到威脅,開始變得麻木,但又感到無可奈何。他說:“有時候真的很擔心,也不知道什麽時候輪到你,死亡好像離自己很近。雖然事件是發生在德州,但是我也非常擔心。當我看到太太把孩子接回家,看到他安然無恙,我才鬆了一口氣。“周先生痛斥兇徒毫無血性。

美國總統拜登24日下令白宮和其他美國聯邦大樓降半旗,直至28日日落,以悼念槍擊受害者。其後他說,“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控槍。

副總統賀錦麗在槍擊發生後說,“够了,我們的心不斷破碎,必須有勇氣採取行動。”

拜登此前曾表示,他希望看到禁止攻擊性武器、大容量彈匣和對所有槍支銷售的強制性背景調查。

但到目前為止,拜登一直無法說服國會通過基於“常識”的槍支改革,而是專注於他可以在未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採取的行政命令。

針對得州發生的校園槍擊事件,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說:“思念和祈禱是不够的。在經歷了多年的一無所獲之後,我們正在成為一個充滿痛苦尖叫的國家。”

她呼籲管控槍支,“我們只是需要立法者有意願阻止美國的槍支暴力禍害,槍支暴力正在謀殺我們的孩子。”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他的妻子米歇爾為這些家庭感到“悲傷”和憤怒。”

2015年,當奧巴馬準備卸任時,這位民主黨總統告訴BBC,在擔任總統期間最大的挫敗,是他的政府未能實施新的槍支改革。

奧巴馬認為現在是應該採取行動了,無論是任何形式的行動。

今年還未過半,美國已發生超過兩百起槍擊暴力事件。而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共有44750人死於槍支暴力。這意味著幾乎每隔12分鐘,就有一個美國人因槍擊喪命。

為何美國槍擊暴力久病不治?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無盡的黨爭。槍支暴力問題就像是其中一場拔河遊戲,先鬆手的那一方,就會“摔得很慘”。

1994年,民主黨總統克林頓通過了限制美國槍支擴散和使用的法案,也被稱為“攻擊性武器禁令”,禁止AK47、AR15等19種攻擊性武器的使用,有效期僅為10年。然而就在那一年11月,民主黨失去了在眾議院長達40年的多數黨地位。10年後該法案失效,美國至今基本上沒有通過有任何實際意義的控槍法案。

這種“你死我活”的黨爭在另一層面上加劇了社會的分裂。類似“替代理論” (replacement theory)的極右翼的邊緣概念似乎正在變為美國主流政治話語。極端的種族主義情緒最終訴諸於槍擊暴力,奪走鮮活的生命。

根據美國全國教育行業出版物《教育周刊》的數據,學校槍擊事件已成為美國經常發生的緊急事件,去年共有 26 宗。

從小學到高中,舉行因槍擊事件而封鎖校園的演習是學校課程的常見內容。(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