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曼琪:支持“正視本港虐待兒童問題、保護兒童權益”議案

分享到:
2022-05-25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天我提出的修正案,內容主要有三點,分別是盡快訂立“沒有保護罪”、制訂虐兒罪行黑名單制度及檢討勞福局從中的角色,希望各議員能夠支持本人的修正內容。

首先是“沒有保護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童年是人的成長重要階段,不幸的童年會造成陰影,亦有機會為日後的社會帶來更大問題。在一些傳統的觀念中,有時會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又會認為不插手別人的家事是美德,但在現今的社會,保護兒童不單是家庭的責任,更是社會大眾的共同責任,絕對不是“多事”或“八卦”。

“沒有保護罪”的概念其實並不複雜,就是與受害人同住或對其有照顧責任的人士,若察覺其有受嚴重人身傷害的風險,而沒有採取措施保護相關兒童,則需負上合乎比例的刑事責任。一直以來,年幼者往往不能表達自己被虐,甚至對成年人的行為不明所以,而旁觀者又通常是施虐者的“熟人”,在許多時候亦會行使“緘默權”。每當執法機構展開調查時,就會面對各種搜證的困難。

事實上,“沒有保護罪”在其他地方已不是新鮮的事物,如英國、新西蘭、澳洲州份、美國州份等,均有訂立相關的刑事罪行。英國甚至在前幾年亦曾展開“Cinderella Law”,亦即“灰姑娘法”的討論,對兒童施以情感虐待行為亦可視為刑事罪行。當然,外地的法例不能照樣葫蘆在本地立法,仍需視乎香港實際的情況並與各界討論。但是香港保護兒童的法律的確不足。就此,希望新一屆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沒有保護罪”的條例草案展開立法工作。

單有法例的制訂是不足夠的,還需要有足夠的資源,以及對社工、教師等人士有專業的培訓。現時,當局的“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畫”下,許多負責幼稚園的社工同事可能要在多間幼稚園來回工作,出現一個社工跑多間幼稚園。長遠來說,還是需要做到“一校一社工”的條件,為兒童提供足夠的資源防止虐兒個案。與此同時,在社工及教師的發牌機制中,需特別加強他們對“沒有保護罪”的靈敏度及相關的責任感,令他們能夠成為兒童保護網的重要一環。

說到發牌機制,修正案中第二個重點就是制訂虐兒罪行的黑名單。其實,建議的虐兒黑名單機制與現時行之有效的“性罪行紀錄披露制度”類近,建議與兒童工作相關的僱主可在應徵者的同意下,向警務處查核其有否觸犯過虐兒性質的罪行。虐兒罪行黑名單制度,只是在可查核的內容中加入虐兒罪行,在立法及執行上具可行性及操作性。

最後,修正案中特別提到勞福局及社署需檢討現時的機制,並需負上執行保護兒童政策的主體責任。政府不要“大安主義”,拘泥於“小政府、大市場”,以為將社福服務外判後就萬事大吉。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們的勞福局在童樂居事件爆發後,反應居然是“震驚”、“好震驚”、“非常震驚”,然後沒有然後。在既有程序上,當事件被視為“少見”、罕有,超出局長及官員的所謂認知範圍時,局方對涉事機構可動用的監管方法,如調查、接管、終止運作及取消註冊的安排,總是予外界進退失據的感覺,導致虐兒問題未被及時發現,當局未盡保護兒童責任,失職的人士也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凡此種種,都是政府需要深刻反思、改革及問責的課題。

在處理兒童、婦女、青年、老人福利問題上,對比其他政策範疇是需要有較多的同理心,亦是最牽動社會情緒的議題。就此,期望新一屆政府在處理福利政策時,能夠勇於擔當、有所作為、以人為本,讓市民真正實在感受到政府良政善治。

(作者陳曼琪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