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從7萬到190,香港如何做到

分享到:
2022-05-25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距離香港回歸25周年的日子越來越近,香港疫情也逐步受控。香港23日通報的新冠陽性個案數字190宗,是2月4日以來,第一次跌破200。

特首林鄭月娥24日早上表示,很高興看到本港疫情趨於穩定,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活動將重新啟動。她透露,慶祝回歸活動主題曲的歌名為《前》,呼籲市民留意歌詞,感受到香港將會向前邁進。

就如同主題曲歌名,香港從日增7萬宗到目前維持在每天數百宗,從數字來看,700萬人每天還有幾百宗還不算“清零”,但是香港社會已經“心態清零”,社會復常路在往前走。

盡管24日的確診數字又回到250宗,但上下波動的數字,并不代表疫情逆轉。 

香港已經連續4日無死亡個案,奧密克戎并沒有德爾塔那樣強的殺傷力,在疫苗屏障逐步築起後,香港的死亡個案和嚴重個案都在逐日下降。

在復常路上,香港抗疫過程看似“魔幻”,卻絕非偶然。

去年12月,香港因外防輸入漏洞引致第五波疫情,變種病毒在小區迅速擴散。2月底時,香港單日個案破萬,3月初更錄得7萬宗高峰。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2月24日曾表示,根據數學模型預測,香港第五波疫情將在3月頭兩周達到感染高峰期,預料4月退卻。

2月26日開始,因應檢測資源增加但需求與日俱增,大量個案有待確認,市民等待檢測結果情況不理想,當局將快速檢測代替強制檢測;針對高風險樓宇採取圍封行動後會由強檢改為快速測試;傳染風險較高地點,向員工、居民派發快速測試套裝,取代強檢公告,市民無需去採樣站檢測中心。

這一方法至今沿用,節省了人力、時間,找到了高危場所的傳播者。

4月無疑是香港抗擊疫情的分水嶺。在疫情初期,香港防疫措施就收緊至最嚴格階段,健身房、泳池等關閉長達3個月。4月下旬,疫情受控,特區政府基於科學也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外防輸入逐步放寬。

香港的防疫成果絕非“躺平”而來,在長達5個月的時間裡,香港上下一心,為抗疫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

首先,香港抗疫手段靈活多樣。過往行之有效的措施,被充分利用,如預知病毒量的污水監測系統、大樓發現個案後的“圍封”強檢,都是抗疫的利器。而當市民為做核酸檢測大排“長龍”之際,香港宣佈承認快速檢測結果,并正式推出網上登記平台,讓市民呈報。

輕易便可購買到的快測盒,也讓快測走入市民生活,成為本次抗疫的特色。香港每日新增個案中,基本上大約一半通過快測呈報;恢復面授課的學校,師生上課前要進行快速測試,自測陽性不得入校。學校復課後,這一方法防止了300多宗陽性個案走入學校。

其次,專家對於奧密克戎病毒殺傷力的判斷較為準確。面對海嘯般的疫情,香港防疫決策曾一度被詬病,不少輿論以德爾塔的危害質疑許多政策,例如居家檢疫、縮短抵港隔離日期至7天等,都曾引來罵聲。值得慶幸的是,香港醫學專家頂住了壓力,從科學出發持續給出合適建議。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近日到蘭桂坊酒店視察垂直傳播情況

盡管疫情仍未完全消散,但社會正在復常,回看這段經歷,社會上也多了體諒的聲音。

當然,香港能走出疫情也是中央支持、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及社會各界團結合力所得的成果,方艙醫院、援港醫護、供港物資充足等都是香港抗疫的底氣。

作為國際城市,香港疫情在一個半月內穩步受控,讓各界看到成果,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次疫情也給香港帶來慘痛教訓。香港是在經歷逾百萬人染疫、院舍“傷亡慘重”、隔離設施不足以及醫療系統臨近崩潰等“至暗時刻”,才走到如今穩控的階段。

如今疫情膠著,由4月底開始,日增個案已連續20餘日維持200、300水平,相較於3、4月大規模回落,現時疫情向下速度緩慢。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密度較高,在面對快速傳播的病毒時,易感人群已經感染,這也讓香港疫情回落較快。

梁子超說,香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要集中在外防輸入上,盡快為抵港者做變異病毒的篩查,也要讓抵港者在檢疫酒店的第7日進行核酸檢測,以防止病毒走漏。

目前,世界各地防疫措施均有不同,但香港防疫絕沒有盲目跟隨。例如目前仍實施口罩令、疫苗通行證。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強調,即使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也不能全面取消口罩令;香港目前仍需要維持穩固的防重症屏障,因此仍不能取消疫苗通行證。

復常路上,盡管偶有風險,但相較於此前被認為防疫措施變化太快,現時香港正按照時間表,向前。目前,香港第二階段防疫措施已如期放寬,6月30日前或將放寬第三階段措施,屆時復常路將再行一步。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DtTp5IyZ1T15UizdFbZsjg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