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真正的“戰場”:歐洲的大麻煩來了

分享到:
2022-05-24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自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這場戰事至今已足足打了三個月。從這三個月的觀察,儘管烽煙在烏克蘭升起,但真正的“戰場”卻在通脹。

  不少評論都認為曠日持久的戰事會拖垮俄羅斯,但情況是歐洲可能更糟糕,俄或許並不著急結束烏的軍事行動。

央視報道截圖


  這三個月來,各國央行已開啟加息潮,但通脹未見減退。從歐美主要經濟體來看,美國3月通脹率同比躍升至8.5%,創40年新高,4月份稍微回落至8.3%;德國3月通脹升至7.3%,創40年來最高,4月份再漲至7.4%;英國3月份通脹升至30年高位的7%,4月份再飆升至9%,創40多年新高。

  俄在展開軍事行動後遭到美歐史上最嚴厲的金融制裁,盧布兌美元匯率一度腰斬,但在俄祭出“盧布結算令”後,盧布匯率已迅速回升甚至超越俄烏衝突前水平。歐洲過去強烈依賴俄天然氣供應,這意味著即使歐洲願意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但費用較從前更高。再加上俄烏衝突後,國際能源價格急升,通脹的火焰已燒得歐洲焦頭爛額。

  如果說,俄烏衝突的首三個月,是俄羅斯與歐洲的天然氣與盧布的能源“爭戰”,那麼下一階段即將是俄羅斯與歐洲的糧食“爭戰”。

  資料顯示,烏俄兩國合計佔全球糧食出口的22%,而烏克蘭更有“歐洲糧倉”之稱。據《紐約時報》報道,俄烏突衝約一個月以來,全球小麥價格上漲21%,大麥上漲33%,部分化肥上漲40%,漲勢驚人。

  雖然糧食價格升了不少,但更糟糕的在後面。烏克蘭不單農作物出口受影響,春耕也受影響,再過一季度就到收成期,屆時糧食短缺問題將更明顯。近日,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似乎已嗅到糧食危機的味道,突然宣布停止小麥出口。

  可以預見,繼能源價格後,糧食價格將是推升歐洲通脹的另一團火。今年冬天將進入關鍵期,在歐洲天然氣需求增加下,國際能源價格可能迎來新一輪升浪。

  目前能源價格的升勢,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國釋放龐大戰略石油儲備所壓抑。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從5月開始每日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時,設有半年時限。

  美國在限期後是否繼續釋放石油儲備不得而知,但外媒近日引述美國能源部官員指,拜登政府計劃於今年秋季尋求購買6000萬桶石油,為長達數年補充美國戰略石油儲備過程的第一步。若屬實,屆時若俄烏衝突持續,油價將如脫韁野馬。

  為何俄羅斯不著急結束烏的軍事行動?或許從媒體引述的數據可找到部分答案:4月份俄石油出口按月下跌9%,但每日出口量仍逾900萬桶,能源價格高企反而令俄出口收入上升。

  面對高通脹,美聯儲已開始加快升息和縮表,美元指數創20年新高;美元走高,意味購買力上升,某程度上能化解部分能源、糧食等價格的上升。但刀的另一面,則是歐元持續下跌,對美元匯率更創下多年最低水平,購買力減弱。

  今年冬天,也是歐洲的寒冬,持續的高通脹可能為歐洲社會帶來動盪,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