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中言:四處樹敵只會圖窮匕見

分享到:
2022-05-23 2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疫情當下,美國在5月中旬創下世界紀錄:確診死亡病例超過100萬!

人命關天!於是從5月12日起,白宮一連4天下半旗致哀;美國總統拜登說是“紀念一個悲劇性里程碑”,敦促大家“不要對這悲傷變得麻木”。

其實,美國的新冠死亡人數一直都領先全球,其中六成是在2021年1月拜登就職後才出現。批評者指責政府沒有采取足够措施在全國加強病毒檢測,民眾也已習慣不再戴口罩,所以在最近5月份的疫情持續攀升。

最糟糕是,美國國會敵對陣營為防疫工作爭吵不休難有共識,加上奧密克戎新亞型毒株更易傳播,今年秋冬在美國累計新冠病例預測超過1億例,死亡人數還會飈升。拜登政府在3月份要求國會緊急撥款225億美元用於防疫,但兩派議員互相指控,最後減到100億美元,如今國會再生分歧,防疫撥款仍沒到位。

(圖片源自網絡)


自身難保的亞洲行

儘管自身難保,拜登仍然宣稱“新時代”開始:5月12日召集東南亞10國領袖,齊聚在華盛頓舉行特別峰會,重點是今年11月份要把美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提昇到等級更高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緊接著,拜登在5月下旬開始首次亞洲行:到韓國推介“印太經濟框架”(IPEF),再到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要以冷戰思維去搞區域經濟合作,甚至有意搞亂今年初創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經濟協定。

實際上,RCEP已有15個亞太國家簽署,覆蓋全球三成人口,經濟體量及貿易總量占世界三成,不論規模或質量都是世界之最。備受矚目是,RCEP歷時8年并在中國支持下才促成,包含世界最大增長潛力的兩大市場:東盟6億人口和中國14億人口,正是雙方攜手共創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典範。

至於IPEF,那是拜登去年10月在美國召開東亞峰會上宣佈,目的要“加強美國與亞洲的經濟聯繫”。由於框架還在倡議階段,缺乏具體內容,到底如何“加強”便有不同角度解讀,有人擔憂美國內政惡鬥不停,最終會重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命運而被下一任美國總統拋棄。

干預內政的美洲峰會

除了亞太地區,拜登在美洲也遭到冷遇。原定6月初在洛杉磯召開第9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卻有多個國家領導人已決定或警告要抵制這峰會,包括危地馬拉總統賈馬太5月中宣佈不參加;媒體引述他的話說:“他們(美國)反正也不會邀請我,但我還是要說:我不去!”

原來美國介入危地馬拉選舉,最近這次是干預當地總檢察長選舉,美國政府甚至發表公開信譴責危地馬拉總檢察長波拉斯“涉嫌腐敗”。據當地主流媒體《時報》(La Hora)5月16日報道,賈馬太幾天前為他支持的總檢察長波拉斯辯護說:“現在正進行新任總檢察長選舉,他們(美國)給我打電話威脅我,說要撤換我、要對付我,而我唯一能回答的就是:正如我向一個有權力的帝國的大使所說的那樣……國家主權應該得到尊重。”當天,賈馬太在個人官方推特發文:根據共和國憲法第251條和公共部組織法第12條,決定任命現任總檢察長波拉斯未來四年繼續擔任該職務。

維基百科引述一項研究:在二戰結束後的1946年至2000年期間,美國在冷戰背景下對外國選舉進行了至少81次公開和秘密干預。至於這次干預危地馬拉,美國多名參議員曾公開或致信給國務卿布林肯,對美國務院“不當影響”危地馬拉總檢察長選舉表示關切,要求布林肯尊重危地馬拉國家主權,全面審查美對危外交政策。

但如何看待危地馬拉國情,美國兩大黨派各說各話。4月28日在國會眾議院舉行聽證會,共和黨議員史密斯質問布林肯干預危地馬拉選舉一事;美國親民主黨媒體《紐約客》在隔日發文,為干預辯護正聲,指責波拉斯任期間不僅打擊腐敗不力,還迫害、罷免十多名積極打擊懲治腐敗的檢察官,致使後者流亡海外,多人在美國“避難”。

無論如何,除了危地馬拉,媒體報道多個拉美國家也可能不去美國參加這次美洲峰會,包括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巴西及阿根廷;作為拉美輪值主席國,阿根廷呼籲美方不要排除任何美洲國家,否則他們會“集體抵制本次美洲峰會”。

烏克蘭戰亂要收割利益

在美洲難以服眾,美國在歐洲卻一以貫之的展現霸權作風。尤其針對東歐烏克蘭發生的戰亂,美國國會眾議院在5月10日以高票批准撥款大約40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包括為當地軍隊和國家安全部隊提供培訓、設備、武器、物質和服務。

烏克蘭戰爭爆發100天,到處生靈塗炭,數以百萬計難民逃奔歐洲避難。為加強對俄羅斯封鎖和圍堵,美國帶領歐洲的北約國家實施大規模制裁行動,俄羅斯與歐洲關係可能陷入長期對抗;如今美國巨額援助烏克蘭,莫非是在鼓動一場永不停息的戰鬥?

顯然的,美國企圖在俄烏衝突中收割利益,這符合美國地緣政治和全球霸權需要。3月底拜登飛到波蘭的烏克蘭邊界、5月初拜登夫人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這對老夫妻親臨“戰區”,密訪時間雖短,但他們展示的言行舉止,無非就是在打氣加油,利用烏克蘭成為美國對俄戰爭的代理人。

然而,全球經濟都遭受這場戰亂波及,加上疫情猖獗的拖累,難道“抗疫失敗國”美國還妄想在一些國家重施故技?比如危地馬拉的行動計劃,美國招惹國內外非議,就是因為美國明目張膽的在別個獨立主權國家干預內政。

其實,美國在世界秩序的主導地位面臨終結,企圖“號令天下”的時代即將過去。不論是利用烏克蘭戰亂而制裁俄羅斯,還是最近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以遏制中國崛起,或是6月召集美洲峰會,反抗之聲不絕於耳;四處樹敵的美國,最後只會圖窮匕見。


(作者中言為區域媒體人)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