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美國“印太戰略”必然是一個失敗的戰略

分享到:
2022-05-23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 5月2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在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針對記者問及美國正在大力推銷旨在圍堵中國的所謂“印太戰略”,王毅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正在引發國際上尤其是亞太各國越來越多的警惕和擔憂。因為這個所謂“戰略”的馬腳已經露出來了,不僅想抹去“亞太”的名稱,抹去亞太地區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架構,還想抹去幾十年來地區各國共同努力創造的和平發展成果和勢頭。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王毅強調,亞太人民對霸權主導的衝突對抗記憶猶新,現在追求的是國家穩定和生活幸福。亞太國家普遍不願選邊站隊,主流聲音是希望各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亞太地區的時代潮流是推進區域一體化,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面對動蕩變革的世界,本地區保持了總體和平穩定,亞洲這輛發展列車率先衝出疫情陰霾,2021年GDP增速高達6.3%,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靠的是亞太國家團結一心,靠的是亞太人民辛勤耕耘。

王毅說,美國炮製出來的“印太戰略”打著“自由開放”旗號,卻熱衷於拉幫結夥搞“小圈子”;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目的就是企圖圍堵中國,讓亞太國家充當美霸權的“馬前卒”。尤其危險的是,美方撕去偽裝,挑動并大打“台灣牌”、“南海牌”,試圖把其他地區搞亂以後,再把亞太地區也搞亂。事實將證明,所謂“印太戰略”本質上就是一個製造分裂的戰略,就是一個煽動對抗的戰略,就是一個破壞和平的戰略,這個戰略不管做什麼包裝、換什麼馬甲,最終必然是一個失敗的戰略。本地區的人民要正告美方,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絕不能在亞洲重演,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動亂戰亂,絕不容在本地區發生。(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