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疫情下北京市民共享單車出行蔚然成風

分享到:
2022-05-22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2日電   “從2020年疫情開始,上班就把車放在家里不開了,幾乎都是騎共享單車,買了3個品牌的月卡,這一波疫情騎得更多了。”5月21日,記者在車公莊大街,遇到正准備掃碼騎行的謝先生,家住附近的他作為朝陽區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管,共享單車已變成他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上月17日起,北京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為避免人員頻繁密切接觸,北京部分地鐵車站暫緩開放,一些公交線路採取甩站、區域區間停駛等措施,出租汽車和網約車也在豐台區、朝陽區等地設置電子圍欄。自從官方推薦公眾避免選擇公共交通出行後,大部分北京市民加入共享單車的騎行大軍。

北京市民胡先生家住豐台區,工作在西城區。他近來加入騎共享單車上下班行列,“騎行其實很舒服,突然發現早晨起來騎車,不光鍛煉身體,還神清氣爽。平時久坐,每天以這樣的方式運動,還能保持工作狀態。”以往上班通勤,胡先生優先選擇地鐵,這輪疫情開始,每天早晨騎行10公里,用時45分鐘上班,成了他的必備課程。

騎行還對胡先生的生活方式產生積極影響,“順便能觀察生活和不同人群,設身處地加深了對交通規則的理解。”同時他還留意到北京有著對自行車道相對完善的規劃和硬件設施。

為滿足北京市民對共享單車的需求,交通部門曾協調運營企業加大運力投放,5月4日—6日,累計增投共享單車3.45萬輛。而近來,由於社會面不時有確診病例新增,朝陽區、豐台區、海澱區等區域實行居家辦公,同時不少公共場所停止運行,共享單車更是成為大眾健身兜風的工具。

謝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目前他每天晚飯後都會從家漫無目的地騎行七八公里,到不同的城市角落再折返,“不光為了鍛煉身體,作為北京人看看城市變化心情也能好起來。”他還向記者展示了幾張騎行過程中隨手拍下的城市美景,他覺得以前老坐地鐵、開車出門,錯失不少觀察生活的機會。

騎行費用的水漲船高,或可從一個側面反映騎行人數的增長。記者5月21日查詢共享單車APP發現,內地三大共享單車品牌美團、哈囉、青桔的連續包月卡費用,相比疫情前記者購買時高了不少。以哈囉單車和美團騎行為例,分別從每月8.9元(人民幣,下同)、10.8元漲至14.5元和16.8元,漲幅達6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共享單車進行長距離騎行的人更是明顯增多。此前共享單車企業哈囉出行工作人員曾分享一組數據,5月5日以前,平均每天有6500輛左右單車從朝陽區範圍內被用戶騎行至區外,而後一周數字快速攀升至接近1萬輛。

在車公莊大街,記者遇到哈囉單車運維人員王師傅,他告訴記者,每天依據公司大數據,平衡各點位單車數量,他要來來回回調度12次左右,車上還要常備消毒水壺,消殺車輛,比這輪疫情前累了不少。“以前大家只從家騎到地鐵站,再從地鐵站到單位,現在地鐵站和單位的車動得少,更多集中在小區和公園了。”

與騎共享單車出行蔚然成風相對應的是,選擇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的大眾數量明顯下滑。21日下午5點,記者進入北京地鐵6號線發現,此前北京無疫情時,該時段車廂內基本坐滿人,甚至高峰期還有摩肩接踵的情況,如今大家隔位就座,人流較以往減少一半以上。在阜成門大街和北禮士路運行的101路、19路公交車上,也僅有零星一兩位乘客。

雖然疫情促成共享單車成為重要選項,但其實它早已深入內地大眾生活,成為“最後一公里”通勤和交通出行的一種主要方式,2017年還曾被“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評選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

據艾媒咨詢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共享單車用戶規模在2020年已達2.53億人,市場規模也達到183.48億元,同比增長37.99%。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碳中和、健康出行等倡議更為深入人心,共享單車的用戶規模還有躍升空間。(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