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英文上台6年成績單 防疫兩岸皆破功

分享到:
2022-05-20 2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  5月20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滿6年。5·20前夕,蔡當局向民眾交出了全台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破9萬例、累計確診破百萬例的成績單。“留下一個更好的台灣”,是蔡英文兩次就職時的承諾,但隨著“防疫有成”這塊唯一的遮羞布也褪去,如今的台灣已深陷泥沼。

  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19日稱,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疫情守得最好且獲世界肯定。但回顧民進黨當局過去2年多來的防疫部署,政治掛帥、淩駕專業,讓民眾陷入“缺”與“搶”的循環當中。第一年缺口罩,第二年缺疫苗,第三年缺快篩和藥物。


hk_c_image.png


  在完全沒有做好準備的前提下,蔡英文喊出所謂“新台灣模式”的防疫策略,逐步放寬管制措施,轉向“與病毒共存”。但觀察當前狀況,藥店前百姓冒雨排隊搶購快篩試劑、醫院急診室前大排長龍等候檢測取藥、兒童中重症及死亡案例頻傳,醫療體系處在崩潰邊緣。疫情失控在社區間蔓延肆虐,人民苦不堪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民進黨當局的防疫工作從頭到尾都沒做好,防疫物資沒有一項做到提前部署,造就了疫情以來台灣人民一直在排隊搶購的“奇景”。與此同時,各種利益分贓充斥,藥物試劑疫苗採購全是“綠色關係企業”。大疫當前,民進黨當局想的不是服務人民挽救生命,而是如何再大撈一筆。單就防疫這一項,蔡英文施政已是不及格。

  除了防疫,“外交”是蔡英文吹噓的另一大政績,其屢屢標榜“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國際挺台力道越來越強”。然而實際情況是,蔡英文任內連失8“友邦”,連續6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國際參與進一步受限。究其原因,癥結在於兩岸關係。蔡英文上台6年來,民進黨當局頻頻祭出“國安法”和“反滲透法”,以莫須有罪名對兩岸各項合作交流大肆打壓;利用香港“修例風波”操弄“反中保台”,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台海敵意螺旋上升。

  回顧蔡英文歷年兩岸政策,從依據“憲制性規定”和“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到“四不會”(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新三不”(不冒進、不挑釁、不退讓),再到現在的“兩岸互不隸屬”,具“蔡英文特色”的“兩國論”路線逐漸清晰。

  從中美關係大局來看,美國為了遏制打壓中國,一再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趁勢倚靠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張麟徵表示,蔡英文兩岸政策轉向,與美國改變對華戰略,加重台灣在其遏華小圈子角色有很大關係。民進黨當局趁勢而動,為了政治私利企圖擠入美國的棋局中,造成台海劍拔弩張。在中美關係難以改善的大環境下,未來2年蔡英文修正其兩岸路線的可能性很小,兩岸關係能不變得更糟,就是萬幸了。(記者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