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新冠疫情起伏:培訓機構暴疫凸顯防疫盲點

分享到:
2022-05-20 19:5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 題:香港新冠疫情起伏:培訓機構暴疫凸顯防疫盲點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香港新冠疫情近日出現了起伏,在社會最關注的食肆、學校等高危場所外,培訓機構的意外暴疫凸顯了防疫的盲點。香港經歷五波疫情還未出現過培訓機構群組,而這些培訓場所目前並非強制疫苗通行證的場所,這樣的場所包括辦公樓,存在一定隱患。

  本月開始,隨著防疫措施的放寬餐廳重開並延長營業時間,數家食肆出現感染群組,儘管每日確診數字仍維持在約300多例,但食肆疫情讓人擔憂。近日培訓機構“宏思”也陸續有人確診,累計已有17人感染。衛生署於該地點採集20個環境樣本,目前仍在化驗,懷疑曾有人在場內脫下口罩進食。

  培訓機構暴疫,實際上比食肆和教室更危險。因進出培訓機構並不需要提供疫苗通行證,也不需要提前進行抗原檢測,換句話說,無論有沒有打針都能進,潛在患者也有可能進入。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補習班、培訓機構暴發疫情的風險與學校類似,但學校方面,教育局已經建立機制,需要師生每天進行快速檢測。補習班、培訓機構不是規定場所,不受政府監管。他建議,若這些私人場所暴發疫情嚴重,當局要考慮建立相關的機制進行監管。

  即便目前很多私人場所並不需要提供疫苗通行證,但隨著歐美等國家取消防疫限制,有專家認為應該豁免60歲以下人士的疫苗通行證,因為他們並非高危群組。

  實際情況是,儘管進入部分場所需要提供疫苗通行證,但是警方在巡查中仍發現有人涉嫌出示他人的電子針卡,被以“企圖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這也是因為部分人對疫苗的誤解,寧願以身試法也不願意接種。

  梁子超則強調,疫苗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有充分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後,年輕人患上嚴重病的比例低。疫苗通行證的機制是鼓勵他人打針,不應該是看年齡的區別,而是要整體看有何更好方法取代疫苗通行證,或是鼓勵一老一幼打針。

  20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未染疫的18至59歲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經考慮對自身的風險和益處後,可選擇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在目前的第五波疫情末尾,市民是否需要接種第四針呢?

  梁子超指出,目前社區仍有病毒傳播,有自然免疫補充,而且防疫屏障沒有跌到低位水平。若有新型變異病毒輸入後,會有免疫逃逸,這樣就會減弱防疫屏障。“除了本身年紀大的,有嚴重病,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士需要接種第四針,否則都未需要接種第四針。”(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