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李家超頻見政團交流施政建議

分享到:
2022-05-20 18: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一周來分批約見各政黨及團體,就下屆政府施政交流意見。綜合各界建議,拓地建屋、疫後經濟復甦、加強政府與地區的聯繫為香港現時最關注的三大議題。

16日起,李家超先後與香港民建聯、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新思維等政團會面,交流施政建議。與選前一天十場的匆忙不同,李家超近日與政黨的交流時間更長、內容更詳。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綜合各政黨建議,疫後經濟復甦成為社會當下最關注的議題。

香港第五波疫情仍處低位膠著期,社會經濟仍受影響。在出口及本地經濟活動轉弱下,香港經濟今年首季明顯惡化,按年收縮4%。經濟問題牽涉方方面面,包括“通關”、旅遊業重振、保障勞工等細小議題。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等都就此對李家超提出相應建議。

經民聯認為盡早實現“通關”,可恢復人員流動,為香港注入活力,才可進一步解決各種深層次的民生矛盾。有文章透露,新一屆特區政府或優先讓商界以閉環管理方式與內地“通關”,或許是可實現的方案。

在疫後經濟復甦上,新民黨提出應加強金融創新,協助中小企融資、創業板改革、虛擬資產與數字貨幣發展等措施。並關注旅遊發展,公海遊、航班熔斷機制等。

疫情後失業率攀升,工聯會並提出希望政府關注勞工保障。香港貧窮人口多達165.3萬人,貧窮率高達23.6%;當中接近一半是在職貧窮,高達80.5萬人。工聯會希望下屆政府通過優化最低工資政策、進一步檢討外判制度、創造優質職位等,增加打工仔的收入,從而紓緩在職貧窮。

第二大議題為房屋問題,房屋拓建一直是香港的“老大難”。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增至6.1年,創23年以來新高。

工聯會認為,新一屆政府需要盡快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與“明日大嶼”規劃,重新兌現“三年上樓”承諾。經民聯表示,希望下屆政府短期內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希望。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議員、地區間的聯繫一直頗受關注,亦是現時第三大焦點問題。

民建聯指出,政府需建立新型行政立法關係,加強與立法會及各政黨的溝通。讓立法會和政黨可以在制定政策的前期合理參與,將民意及時向政府反映,切實為市民解決問題。新思維表示,願意推動李家超與不同黨派見面,發揮積極作用。

在與地區溝通方面,多政黨建議強化地區行政架構。2016年特區政府推行“地區主導行動計劃”,由各區自行商議解決難題。民建聯建議參考該計劃,以實踐“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稱,李家超會面時態度誠懇,對地區人士的意見有非常具體的回應,重視18區社群委員會的發展,透露會舉辦一些各界都感興趣的事情,拉近政府和市民距離。

行政長官在上任後首個百天的工作十分重要,需要讓市民感受到新一屆政府有變革社會、解決問題的決心與能力。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會後透露,李家超在會面過程中,筆不離手,細心聆聽各方意見。相信他有能力帶領新一屆政府為香港開新篇。(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