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火星車“祝融號”遇強沙塵天氣 進入休眠模式

分享到:
2022-05-20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  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20日表示,為應對沙塵天氣導致的太陽翼發電能力降低及火星冬季極低的環境溫度,按照設計方案和飛控策略,中國“祝融號”火星車5月18日轉入休眠模式。

圖自 @新華社

“天問一號”任務團隊通過環繞器獲取的中分辨率圖像,發現“祝融號”火星車著陸區經歷了一次明顯的沙塵暴過程。科學家對2022年3月16日和4月30日的“祝融號”著陸區120米分辨率圖像中的典型地貌(特別是撞擊坑邊緣)進行對比,結合近期火星車遙測信息反映的太陽翼發電電流的變化,可以判斷當地正在經歷強烈的沙塵天氣。

目前,火星車巡視區進入冬季,天氣白天最高氣溫降至零下20℃以下,夜間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0℃,到7月中旬火星冬至前後,氣溫還會進一步下降。為應對沙塵天氣導致的太陽翼發電能力降低及冬季極低的環境溫度,按照設計方案和飛控策略,火星車5月18日轉入休眠模式。預計今年12月前後,“祝融號”巡視區將進入初春季節,環境條件好轉後,將恢復正常工作。

目前,“天問一號”環繞器正在實施對火星全球覆蓋的遙感探測,當前成像區域主要集中在火星南半球高緯度地區。任務團隊將盡可能利用環繞器繼續監視當地的天氣情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