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日擬發聲明呼籲中國提高核力量透明度,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5-20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0日電  5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該社獲悉日美領導人23日會談後擬發佈的聯合聲明顯示,雙方正在協調呼籲中國提高核力量透明度,加緊核裁軍。出生於廣島的岸田文雄首相將提出所謂邁向無核武器世界的合作框架,聲明預計也將寫入為應對日本所受威脅,美方將擴大對日本核保障相關內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的核武庫,不但不認真履行自己的核裁軍義務,還要投入巨資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持續推進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陸基中導,並通過出售核潛艇、增強核保護傘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軍事小圈子。美方的此類舉動嚴重損害全球戰略穩定,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嚴重影響核裁軍進程。

汪文斌指出,美方如果真的關心核軍控問題,就應該按照聯合國文件和國際共識,切實承擔起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繼續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其核武庫,為維護全球和地區的戰略平衡與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汪文斌說,日本長期以核武器受害國自居,大談推動實現無核武器世界,同時卻享受著美國核保護傘,反對和阻撓美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日本在核裁軍問題上的立場是虛偽、矛盾的。近期有日本政客妄言要同美國核共享,試圖突破自身承諾的無核三原則,引入美國的核武器。中方和國際社會對此嚴重關切,日方應謹言慎行,切實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義務,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