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拿大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中興參與當地5G建設

分享到:
2022-05-20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0日電 加拿大今天(20日)宣佈將以存在國家安全疑慮為由,禁止在國家5G無線網絡建設中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和服務,成為五眼聯盟最後一個將中國通訊公司排除在外的成員國。此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已禁用華為和中興的5G設備。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道,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和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20日在渥太華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上述消息。

商鵬飛說,根據計劃,已經安裝華為和中興設備的供應商將被要求在2024年6月前停用并拆除,否則將不會獲得補償;使用華為和中興4G設備的供應商則必須在2027年底前拆除。

除了禁令外,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說,加拿大將起草新的立法,以保護關鍵的金融、電信、能源和運輸基礎設施免受網絡威脅。

華為駐加拿大分公司回應稱正在瞭解華為產品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構成甚麼威脅,並表示公司會繼續在加拿大進行科研及手提電話銷售工作。

中國駐加使館發言人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中方將全面嚴肅評估,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發言人說,加方在無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決定將有關中國企業排除在加市場外,嚴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貿規則,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加拿大曾在2018年9月首次宣佈將審查采用華為設備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不過在同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美國的逮捕令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并引渡到美國,造成了加拿大與中國的長期爭端,最終在去年9月孟晚舟被釋放後而結束。

2021年8月4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在位於溫哥華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再次開庭。圖為孟晚舟前往法院參加庭審。  香港中通社圖

現在,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外交緊張局勢已經有所緩解。周三,加拿大稱中國取消了對加拿大油菜籽進口的三年限制,但今天的這項宣佈令兩國關係再蒙上新的陰影。(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