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一張防疫保單 壓垮台灣半個保險業

分享到:
2022-05-19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一張保單突然熱賣,你不用高興太早,要小心這張保單可能出問題了。”台灣當局行政機構前負責人陳衝這句話,點破台灣保險業正在經歷的巨大海嘯。


(疫情下的台北宛如空城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首波“防疫保單之亂”

2020年底,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簡稱台產)賣出全台第一張防疫保單,保費只需250元或500元新台幣(下同),如果被隔離或檢疫即可獲賠5萬元或10萬元,因保費相對便宜且理賠規則簡單而大受追捧,被稱為“防疫神單”,熱銷逾400萬張,導致該保單推出1個月後便提前喊停。

去年5月,台灣疫情陡升,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掀起第一波防疫保單理賠潮。據台產公佈,公司雖靠著這份“防疫神單”帶來19.3億元的保費收入,但理賠金額也達19.6億元,加上業務員傭金等支出,最終以大虧8億元收場。

台產前車之鑒歷歷在目,其他保險公司還是爭相推出類似產品。後來加入的保險公司想得很精,台產防疫保單的保費和理賠金額比例過於不合理,只要將保費提高,理賠金額減少,一來一回便可降低很多風險,還是大有賺頭。而實際情況似乎正如他們所料,據統計,去年台灣共賣出超過910萬張防疫保單,保費收入超過72億元,而理賠金額不過23億元。這些保險公司可謂賺得“盆滿鉢滿”。

網絡圖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哪知道,好景不長,隨著當局今年逐漸放寬防疫管制措施,台灣疫情在上個月再度暴發,防疫保單理賠潮也趁勢來襲。根據最新統計,今年截至5月16日,防疫險承保件數達250.7萬件、保費收入19.16億元,理賠件數近5萬件、理賠金額達18.03億元,理賠金額與保費收入幾乎持平。市場預計到5月底,防疫保單的保費收入便將全數賠光,甚至還不夠。

本應是分散風險的金融產品,如今卻成了台灣保險業者最大的經營危機。通說在此簡單整理了一下近期,由於疫情急速升溫,以及民進黨當局朝令夕改以及匪夷所思的“類”“神”防疫政策,所引發的“防疫保單之亂”。

1. 網絡投保大塞車,投保後遲等不到核保

台當局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共存”,保險業者嗅到防疫保單承保風險大增,紛紛出手下架在售防疫保單,民眾則趕搭投保末班車。不過在保單下架前,多家保險公司網站都出現塞車情形。民眾抱怨無法通過網站投保、等待過程漫長,也憂心趕在最後一波投保、但尚未被核保,卻已經確診或隔離,保險公司恐拒絕理賠。


網絡圖片


2. 疫情變化快速,業者拒續保

日前多家保險業者緊急通知客戶防疫保單不予原條件續保,民眾痛批保險公司“雨天收傘”。

業者解釋,防疫保單是商業保險,公司基於合約自由原則,可選擇停售、拒絕承保或續保,且防疫保單為一年期並不保證續保。在外在風險發生巨變時,保險公司基於經營安全等因素考量,本來就不一定提供客戶相同條件的續保服務。

3. 核保加嚴,業者挨批門檻說變就變

面對大量湧入的投保件,業者審查趨嚴。不乏大公司針對重復投保多家防疫保單的客戶,拒絕承保並退還所繳保費,引發保險公司政策說變就變的質疑。業者回應,保險公司本來就必須進行核保程序,為避免風險,有關做法皆是必要決定。

4. 當局防疫政策屢變,理賠解釋是否跟著調整引爭議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拋出三類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規定,引起保險業高度關注。由於此前業者均以核酸檢測結果作為確診及後續理賠依據,若以快篩結果為依據,會衍生“偽陽性”、檢體來源難辨等爭議,對於新規大多持保留態度。有業者不諱言,政策快速變化,堪稱是保險業史上最大的變化球(原意為棒球投手策略)。


網絡圖片


“防疫保單之亂”愈演愈烈

愈演愈烈的“防疫保單之亂”,甚至還引發了各方“互打”。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說,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履行理賠責任,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試圖安撫民心。但自家的民進黨民意代表卻痛批一些保險公司“賺錢爽歪歪,理賠嘰嘰歪歪”。官員承諾的“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已成為最大笑話、假消息。

保險業者坦言,現在到了保險業生死關頭,“能少保一張,就少賠一張”。第一線業務員卻不滿公司處置態度,盼主管機關與業者能守護保戶權益、維持產業誠信,讓紛爭圓滿落幕。

對立氛圍儼然形成。

當局想盡辦法為保險公司解套

不過,當局似乎鐵了心要為保險公司護航到底。指揮中心宣佈,17日起,確診者同住家人居家隔離規定再度放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可免除原先“3+4”隔離規定(前3天居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改為“0+7”,亦即免除居家隔離直接進行7天自主防疫。保險業者已明確放話,隔離理賠以隔離通知書為準,即使是確診者同住家人,若未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將不予理賠。


網絡圖片


此外,指揮中心預計最快7月將新冠肺炎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4類。而部分保險公司防疫保單列有法定傳染病“降級條款”,最極端情況是理賠金將縮水至原保額的5%。業者直言,若新冠肺炎被降級,公司理賠壓力將大幅減輕,屆時有望解決防疫保單亂象。

亂象何時落幕?

台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曾經說過:全台確診總人數可能達到350萬。有媒體據此分析,如果其中一半人買了防疫保單,每人平均理賠金額以4.5萬元估算,總理賠金額將近800億元,最後整個保險業的理賠金額可能落在800至1000億元之間。有從業超過30年的保險公司主管,以“核彈”形容這次疫情對業界的影響。


(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排隊打疫苗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人憂心,保險公司資金不足,可能會因此倒閉引發新一波金融危機。不過保險業高層認為,這種情況應不至於發生,原因是目前估算的數字聽起來很龐大,但都是設想的最大值,最後還是會由各公司平均分擔。況且一旦情況不對,主管機關也會出手干預,不會放任不管。

一張防疫保單,幾乎要壓垮台灣半個保險業。何時能夠落幕,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門課的學費很貴,貴到幾乎“賠付”不起。


【編輯:陳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