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回歸25年 普通話在香港推廣普及尚有提升空間

分享到:
2022-05-19 18:5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題:回歸25年 普通話在香港推廣普及尚有提升空間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香港特區政府自1997年成立後施行“兩文三語”的語文政策,回歸25周年,普通話普及程度已有大幅提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8日強調,公務員在工作中運用普通話的能力是工作表現評核項目之一,亦是晉升選拔的重要考慮因素。


  “兩文三語”規定,中文、英文書寫;粵語、英語和普通話口語。第一語言是粵語、或族群母語,第二語言是英語和普通話。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發出《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提出普通話在全國的普及率到2025年達到85%的目標,亦包括港澳台。儘管香港普通話普及程度較20多年前顯著提升,卻仍達不到人人都能聽懂的程度。

  香港與內地不論在經濟、貿易、或人流、文化的交匯上愈來愈頻密,隨著在港中資公司增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互聯互通”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保障,語言則是其中的重要工具和關鍵媒介。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趨勢下,普通話已逐漸成為港人不可割裂的語言環境。

  公務員在推動生活習慣方面,往往起到帶頭作用,普通話的推廣亦是如此。

  隨著在港內地人口增加,公務員處理公務時必須保持與市民有效溝通。過去5年,公務員事務局舉辦普通話培訓課程及講座接近500場,參加學員約1.3萬人。

  語言的學習更應該從教育抓起。香港中小學目前每周有一節普通話課,但短短40分鐘並不足以培養普通話的語言環境,教師亦未設普通話的考核標準。

  香港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相較於國際學校,本地學校因沒有政策及誘因,不太重視普通話。他認為,若要在香港大幅推廣普通話,國家及特區政府需要制定明確的政策和推廣目標。

  近年來,市面上普通話的課外班興起,普通話補習班逐漸成為香港教育市場的紅利。不僅在校學生會前往補習,上班族也有迫切的補課需求。

  但有輿論認為,若大力推廣普通話,粵語則將面臨存亡考驗。鄧飛對此強調,幾乎是不可能,“別說粵語,就算方言也不會因為普通話的普及而消失”。他舉例上海話、東北話、閩南話,現在還是語言流行趨勢,大家競相模仿,除非國家禁止使用方言,不然完全不存在粵語“滅絕”的情況。

  至於簡體字是否需要在香港推行?鄧飛還提到,還需再研究,一國兩制下很多傳統文化值得保留,目前看來繁體改簡體沒有很大意義。

  當今世界,語言運用的總趨勢是由單語到雙語,到多語。香港是中西交滙、華洋雜處的多語多方言的語言社區;國家也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三地需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加強語言與文化認同。(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