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港科大研出新型水凝膠可殺滅99%奧密克戎病毒

分享到:
2022-05-19 18:0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張靜森)香港科技大學19日發布一項研發成果,為新配方的水凝膠AMGel,能有效殺滅95%沖廁水中的耐藥性細菌,及超過99%的病毒顆粒。新配方亦可殺滅新冠病毒,包括奧密克戎病毒株,效力高達99%。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楊經倫介紹,AMGel成分含有消毒劑,可針對奧密克戎表面棘突蛋白部分,使病毒失去感染細胞能力。AMGel每公斤可處理30萬立方米廁所水,有效期為60天左右。置於住宅大型鹹水缸內能通到每戶住宅廁所,形成一層保護膜,有效減低透過沖廁在污水中引致的垂直傳播。

  自2016年起,科大與渠務署展開合作,將此前研發的水凝膠MOCGel應用在香港不同地點的渠務設施。新配方於4月亦在房委會轄下三座公共屋邨以及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安老院舍試用。 

  合作企業捷和實業首席市務官洪思聰表示,短期內會支援7至10間學校的沖廁系統使用AMGel水凝膠,並計劃推展至50間中小學校及劏房等聚集型社區,惠及基層。

  “我很樂見由本地大學開發的創科發明能應用於本地社區,改善民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透過不同政策及資助計劃協助研發機構將科研成果產業化,實現雙嬴局面。(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