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美財長:美國政府扣押被凍結的俄央行資產“不合法”

分享到:
2022-05-19 12:2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當地時間18日在德國參加七國集團財長會議前表示,美國沒有法律權利扣押因俄烏衝突而被凍結的俄羅斯央行資產。她說,美國政府現在要扣押這些資產是“不合法的”。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

據報道,一些歐洲官員主張,歐盟、美國和其他盟國扣押因被制裁而凍結的俄羅斯中央銀行約3000億美元的外匯資產。這些資產在國外持有,但仍歸俄羅斯所有。

對於以上主張,耶倫表示,“雖然我們開始考慮這一點,但現在在美國,政府扣押這些(資產)是不合法的。”她補充說,“這在美國法律上是不允許的。”

路透社稱,美國財政部官員對於扣押俄央行資產會樹立先例,以及削弱其他國家對其在美國持有央行資產的信心也表達了擔憂。

不過,耶倫在會議前告訴記者,美國正在與合作夥伴就如何讓俄羅斯為烏克蘭戰後重建買單展開談判。耶倫稱:“我認為,鑒於烏克蘭的巨大破壞和他們將面臨的巨大重建成本,我們希望俄羅斯能幫助支付至少一部分相關費用,這是很自然的。”

據悉,在俄羅斯2月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之後,七國集團禁止與俄中央銀行交易,並凍結了其管轄範圍內的俄羅斯資產,價值約3000億美元。不少歐盟政客呼籲,應該動用這部分被凍結的俄央行外匯儲備,作為烏克蘭戰後重建的資金。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16日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已經看到了烏克蘭版本的“馬歇爾計劃”的輪廓,而其中最大的資金來源將是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這些資產將被移交給烏克蘭”。他說,“俄羅斯摧毀了烏克蘭,那麼用俄羅斯的錢來重建就是天經地義的,他們必須為對我們所造成的損害付出代價。”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7日在一公開場合表示,西方凍結俄外匯儲備並討論將其用於烏克蘭重建的行為,顯然是對作為西方文明基石的財產權的攻擊。(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