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金管局五度入市撐港元 24年前金融戰重現?

分享到:
2022-05-18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題:香港金管局五度入市撐港元 24年前金融戰重現?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今年1月以來,隨著美元走勢不斷強勢,港元對美元匯率出現持續貶值態勢。時隔三年,於5月12日再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隨即五度入市“接錢”撐港元。社會擔心,港元是否又面臨20多年前險被做空的風險?

  自5月12日至16日,金管局五次入市,共接錢175.85億港元,銀行體系18日結餘減少至3199億港元。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就曾預告,隨著美國加息,港美息差逐步擴寬。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資金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港元匯率由強轉弱屬預期之內,是正常現象。

  1983年起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使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當港元匯率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有助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

  美聯儲今年3月啟動加息周期後,美滙指數及美債息持續強勢,令亞洲貨幣全線向下拖。

  上世紀末香港經歷一場金融保衛戰,1997年下半年,對衝基金開始在亞洲各國和地區發起連番狙擊,使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幾十年來積存的外匯化為烏有。1998年6月至7月,國際炒家索羅斯把矛頭對準港元,1998年8月,香港特區政府對“金融大鱷”予以反擊,在股票和期貨市場投入龐大資金,保衛香港股市和貨幣在這場戰鬥中獲勝。

  此次加息是否為境外勢力再企圖做空港元大戲的序幕?1998年金融風暴會否重現?

  目前看來,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并沒有受到影響,市場流動性亦未見有顯著風險。香港4月最新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為4657億美元,相當於流通貨幣約6倍多。對比1998年,香港具備更加有利的條件,金融體系防震率已大大提高。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首先,香港已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據SWIFT統計,港元交易量在全球屬十大或十五大以內,要做空一個國際性貨幣難度很大;其次,若做空港元,必須要借港元,金管局亦會監察究竟是哪一家銀行借錢給賣家。

  麥萃才並指出,香港外匯儲備充足,美國亦不會一直加息,美元經濟體承受不住;如果說真的有境外勢力“搞鬼”,國家肯定不會置之不理,香港不再是單打獨鬥,加上國家的籌碼非常強勢,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國。

  他續說,美元在未來幾個月還會持續強勢,屆時美元作為投資貨幣的吸引力再加大,有機會令港元進一步受限。金管局未來繼續入市的機率仍然很大,但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來,很多傳言都不攻自破,證明香港的金融體系十分經得起考驗。

  環顧國際環境越發趨向複雜嚴峻,香港雖暫時能穩住風險,但困難多、風險大。金融安全、貨幣安全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十分重要。(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