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起底”問題死灰複燃 香港擬禁用Telegram程式

分享到:
2022-05-18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近年網絡“起底”罪行猖獗,不少違法分子通過Telegram群組傳播香港公務員、警員及其個人和家人隱私的違規“起底”信息。消息指,特區政府擬引用《隱私條例》禁用Telegram程式,打擊“起底”犯罪。

Telegram是跨平台的即時通訊軟件,其客戶端是自由及開放源代碼軟件,但服務器端是專有軟件。用戶可相互交換加密與自毀消息,類似於“閱後即焚”,發送照片、影片等所有類型文件。不少違法分子通過該程式進行人肉搜索,查出對方的個人資料或相片等私隱資訊並公諸於世,用作“網絡公審”,該行為稱為“起底”。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關注到,近年絕大部分的“起底”信息均來自Telegram群組,公署近月一再要求Telegram公司,刪除有關違規“起底”訊息,但持續不獲正面回應,甚至是零回應。而有關違規訊息,大多發放來自台灣用戶。

公署自2019起,已留意到香港很多起底訊息發自Telegram群組,當中大部分涉及政治因素,或社會運動的延續,被起底人士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以至一般市民。過去7個月,公署共發現700多宗有關“起底”違規訊息,反映“起底”問題正死灰復燃,因為去年全年的有關“起底”個案才是8百多宗。

由於涉及的起底訊息數量龐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考慮需使用終極手段,首次引用《私隱條例》,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相關平台。並計劃通過向互聯網供應商頒發禁令,於下載程式平台,刪除Telegram應用程式。

私隱專員公署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不會就個別個案的執法行動作出評論,會視乎有關的“起底”訊息的數量及頻密性,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非法“起底”行為,減低對受害人的傷害。

公署說,去年修訂後的《私隱條例》除將 “起底”行為刑事化,亦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法定權力發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訊息發布所在的電子平台移除“起底”信息,或停止或限制任何人透過相關平台,接達該訊息; 接達相關平台上該訊息發布所在的部分;或接達整個相關平台。

公署提醒市民,根據《私隱條例》,“起底”屬嚴重罪行,違反停止披露通知即構成刑事罪行。

據悉,目前大約有十多萬香港用戶,仍持續活躍使用Telegram應用程式。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封鎖通訊平台在技術上並不容易,特別是Telegram經常轉換IP地址。他稱俄羅斯在2018年曾嘗試封鎖,但以失敗告終,認為政府可改為要求Telegram移除相關“起底”訊息。(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