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遺禍300年!美國給東南亞留下未爆彈

分享到:
2022-05-18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當地時間5月12日至13日,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在美國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宣稱,此次峰會代表雙邊關係開啟“新時代”,美國與東盟的關係在未來幾年和幾十年裡“代表著未來”。不過,只要拿歷史的“照妖鏡”一照,美國漂亮話背後的猙獰面目就會原形畢露。過去幾十年裡美國在東南亞犯下的累累罪行至今仍觸目驚心,美國拿什麼和東盟談“未來”?

據海外網報道,此前,柬埔寨在金邊王宮對面發現一枚重約一噸、裝填約500公斤炸藥的美國重型炸彈。事實上,越戰期間,美國曾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動用集束炸彈和生化武器,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以老撾為例,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6年訪問老撾時承認,1964年至1973年,美國在老撾投下超200萬噸炸彈,比二戰期間投在德國和日本的所有炸彈加起來還多。今天,老撾是歷史上人均遭受轟炸最嚴重的國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16年報道稱,大約8000萬枚未爆炸散布在老撾全國各地。美國非政府組織“戰爭遺產”稱,這些炸彈中只有不到1%被銷毀。

與炸彈為伴的老撾人,一個不留神就會被炸傷甚至被炸死。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稱,在戰爭結束後,老撾有20000人因未爆彈死亡或致殘。這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一起起悲劇:據英國《衛報》,一名收購廢金屬的經銷商不慎買到一枚未爆彈,當他嘗試拆掉某些部件時炸彈爆炸了,他的臉被炸飛並當場死亡,旁邊一名婦女被炸斷了一條腿,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失去了左眼,一個肩膀受了傷,她不得不變賣家裡所有的奶牛來治病;據CNN,一名村民在焚燒垃圾時,一枚炸彈突然爆炸,他的一個眼瞼、上唇和一隻耳朵被炸毀,一隻手臂被炸斷……

(製圖 李冉)

痛苦還降臨在兒童身上,“戰爭遺產”指出,近年來,老撾每年大約有50人因未爆彈傷亡,40%為兒童。在美國扔下的200萬噸炸彈中,有許多是集束炸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介紹,當集束炸彈被投下,它會在空中裂開,大約670顆網球大小的炸彈如雨點般灑下。CNN引用“戰爭遺產”創始人的話稱,這種網球大小的武器,總被孩子們當成玩具,撿起來到處亂扔,而這也是炸彈爆炸的主要原因。

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一名受害者回憶,兒時經常看到未爆彈,很像平時玩的球,這對小孩來說簡直“不可抗拒”。這些炸彈看起來似乎也並不危險,但當他拿起其中一個,便爆炸了,至今他的手臂、腿和脖子上都還有疤痕。據路透社報道,一名10歲的孩子不小心用鐵鍬砸中一枚未爆彈,引發爆炸,導致他雙目失明並被截肢……

美國的炸彈不僅令老撾人身體傷痕累累,也拖累了老撾的經濟。老撾47個最貧困地區中,有46個位於未爆彈密集區域。據PBS報導,老撾有25%的土地被未爆彈藥污染。BBC稱,即便近年來因未爆彈傷亡的人數有所減少,但直到未爆彈被徹底清除為止,村民們仍然不敢前往他們的農場,使大片農田變得毫無用處。據CNN報道,大片無法耕種的土地導致了普遍的營養不良和貧困,阻礙了老撾的經濟發展,“你經常看到14歲的孩子看起來更像10歲的孩子”。

令人悲傷的是,《衛報》報道稱,一些農民認為挨餓比被炸死更痛苦,便小心翼翼在炸彈附近種糧,還有一些人靠收集炸彈碎片作為廢金屬賣錢,這些方式都異常危險,但“儘管有危險,他們別無選擇”。另一篇《衛報》報道則指出,未爆彈也限制了新興的旅遊業,未爆彈的存在導致許多地方成為“禁區”,嚇退了遊客。

即便遭遇美國炸彈刻骨銘心的傷害,老撾民眾仍然堅強謀生,一種荒誕的景觀便出現了。據雅虎新聞報道,老撾人用未爆彈或炸彈碎片來建造家園,有人用炸彈外殼做播種機,還有人將炸彈碎片融鑄成餐具……一名村民告訴《衛報》,“戰後非常困難,我們不得不使用我們可以使用的任何資源,甚至是炸彈。”

面對老撾人民遭受的種種苦難,人們不禁要問,一手製造悲劇的美國又在哪裡?

當然,美國不是沒有援助,據“戰爭遺產”報道,1993年至2016年期間,美國平均每年為老撾的未爆彈清除工作援助490萬美元。這看起來不少,但與另一組資料一對比卻相當諷刺:在美國轟炸老撾的9年時間裡,美國每天都要花費1330萬美元。也就是說,在美國轟炸老撾的短短10天內,美國便花費了1.3億美元,這超過了24年間美國援助老撾的1.18 億美元清理未爆彈費用。

在美國眾議院2010年的一次聽證會上,一名議員直言,美國援助老撾清除未爆彈的錢很“微薄”,就像1968年1月美國意外轟炸老撾班龍村造成54名平民死亡時所支付的賠償金一樣無恥,當時美國給每位被害者的補償是55美元。2016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向老撾援助9000萬美元,但這仍然是杯水車薪,還有很大缺口。轟炸時大手大腳,援助時錙銖必較,這就是美國的所作所為。

老撾面臨的難題也折射出越南、柬埔寨等其他受到美國轟炸的東南亞國家的困境。《紐約時報》認為,要花300年才能將炸彈從越南徹底清除。在美國對東盟國家大談雙邊關係“新時代”前,不如先償還美國在東南亞欠下的累累血債,拿出更多切實行動清除美國遺留的無數未爆彈,還東南亞國家人民一片安全的土地。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