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亞洲行 不到中國但處處針對中國

分享到:
2022-05-17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至24日出訪韓國和日本,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亞洲行。美國駐日大使16日一語道盡拜登此目的:是向中國展現日美同盟堅強關係,是對中國的警鐘,美國將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強烈存在感。而拜登此行會否就美台關係做出新的表述,也為外界高度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5月是拜登的“東亞月”。拜登5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主持美國東盟特別峰會,緊接著將於5月20日前往韓國,會見剛剛上任的韓國總統尹錫悅。22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24日在日本舉行“四方(美日澳印)加韓國”的安全對談。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16日接受日本電視台專訪稱,拜登訪日,是向中國展現日美同盟堅強關係。“是對中國的警鐘,美國將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強烈存在感。”

關於拜登此行的目的,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出,當前國際社會焦點在烏克蘭,但從美國已確定的對外戰略來看,重心仍然在亞太,意圖在中國的東南方向形成新的對華壓制。因此拜登此行是強調美日韓三國合作,在韓國新總統上任之際幫助日韓盡快化解歷史問題爭端、一致對外,並警告中國,勿與俄羅斯結成同盟夥伴對抗西方。

在韓國,拜登將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及四大財閥(三星、現代、SK和樂金)領導人會面,據悉雙方將聚焦北韓、反中聯盟和產業結盟議題。

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兩人將討論朝鮮半島的安全和去核化,朝鮮將是“最主要議題”。韓國前鋒報推測,美韓將聚焦建立涵蓋半導體、電動車和電池等關鍵新產業的“經濟安全”同盟。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同日對中通社表示,美國拉攏韓國意圖明顯,拜登與韓國四大財閥主管會面,料是為遊說其擴大對美投資。韓國、台灣、日本均是重要的芯片制造中心,美國為與中國展開戰略競爭,意圖率先在產業鏈層面拉開亞洲的冷戰序幕。

朱鋒補充,在對華關係上,美國亦會繼續對韓國施加壓力,韓美同盟可能在尹錫悅任內全面升級。

劉衛東分析認為,韓美關係將在尹錫悅任內有一定調整,但料韓國會親美、近日、不反華。韓國或在美韓軍事協作、“薩德”重新部署、對朝議題上做一些調整,但不一定完全站在中國對立面、與中國對抗,韓國要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還是會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調整。

在日本,外界推測,拜登在東盟峰會上沒有公佈的“印太經濟架構”內容,將在5月23日與日本首相會談時宣佈。同時,24日拜登將透過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對中國施壓,預料韓國也將加入。

為何選擇在日本宣佈“印太經濟架構”?劉衛東分析認為,其一,美日經貿關係是組建印太經濟架構的重心,韓國與東南亞實力較弱,日本有能力與中國抗衡;其二,由日本主導、美國不參與的CPTPP,與“印太經濟架構”存在重叠甚至競爭關係,美國需要日本配合並兼顧,就要首先去做工作;其三,日本在供應鏈方面領先全球,正符合美國當前重組全球供應鏈的目標。

至於此次“四方安全對話”,劉衛東推測,美國希望韓國和東南亞國家也能加入,料該對話機制將在此次進一步推進落實,更加系統化。

拜登亞洲行前夕,美國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拜登考慮加訪台灣。另外,近期美國國務院更新官網的美台關係論述,移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還加入涉及美國對台軍售的“六項保證”等內容,也被認為是為了拜登亞洲行的鋪陳。

台灣方面,則期待著拜登在亞洲行期閑,發表重要的挺台“外交政策”談話。台媒引述台灣“外交人士”表示,拜登在亞洲行的重要談話中,將會針對台海局勢有所著墨,台灣方面則要持續努力,看是否有機會讓拜登有對台比較重要的宣示,或是提到台灣。

對此,朱鋒認為,台灣問題將是拜登此行的主要政策點之一。他指出,美國對台政策立場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從原本的承認歷史遺留問題,到當前宣稱對所謂“自由民主”的保障,空洞化一中原則,料會對華設陷阱。

劉衛東推測,拜登一定會對台海局勢有所表示,說一些對美國“政治正確”的表述,但料會順著此前的調整往下說,不會突破限度。不過,台灣民進黨當局一直利用中美之間的隔閡對抗來擴展自己的生存空間,美國也不想給台灣更多自由發揮的機會,仍會考慮自身需求。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